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2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传承人民兵工精神,以教育、产业、民生和党建四轮驱动的兵器特色扶贫模式,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在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上的大丰收。

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人民兵工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铭记“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编制扶贫规划计划,层层压实责任,以强大的组织保障确保扶贫攻坚落实落地,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尽锐出战,以人民兵工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兵器装备集团先后选派18名思想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革命年代的兵器人造枪造炮造子弹,“一切为了前线”;如今新时代兵器扶贫干部依然传承红色基因,“一切为了老乡”,坚守“不辱帮扶使命、不负集团重托、不忘群众期许”信念,坚决做到摆正位子、挑起担子、俯下身子,“把挂职当任职、把异乡当故乡”,成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项目监管的明白人。多位扶贫干部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云南省表彰。

以上率下,发动全体兵器人投身精准扶贫伟大事业。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召开党组会、董事会、全行业视频会等25次。党组成员深入一线查实情、谋实措,先后19次赴5省8县开展调研,总部有关职能部门先后调研47次316人次,推动扶贫工作落实落细。兵器装备集团16个总部部门、60余家成员单位、16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战,形成“集团党组决策+总部职能部门管理+挂职干部在定点扶贫县落实”的三级扶贫体系,呈现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生动局面。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中国兵器教育、产业、民生和党建特色扶贫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兵器装备集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教育、产业、民生和党建等领域实施兵器助学、助农、惠民、党建帮扶等项目241个,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收入不稳定等问题,让贫困群众对贫困说“拜拜”,对小康说“你好”。

全方位推进“兵器助学”行动,“上学难”“技能弱”成为历史。兵器装备集团坚持“三个面向”(面向现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扶贫理念,通过教育、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面向现在,解决义务教育现阶段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兵器装备集团开展捐资助学(10042人次)、学校援建(11所)、爱心澡堂(15座)、课桌椅配置(5914套)、暖冬棉被(20245套)等项目,让学生上得起学、就近上学,大幅缩小两县与发达地区教育水平差距。

面向世界,以互联网+教育为切入口,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兵器装备集团实施班班通(336套)、多媒体(27间)等项目,拓宽老师全球视野,让学生以网络为媒介接受“地球村”广阔教育资源。

面向未来,以校企合作为契机,推动职校学生提前规划未来。兵器装备集团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打造帮扶群众一技之长,并发挥汽车主业优势,在帮扶地区开设“长安汽车班”,开展汽车实训基地建设、汽车专业教师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等项目,全力打造州级汽车实训示范基地,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真正激发帮扶群众内生动力,做到小康路上不掉队。

构建“兵器助农”产业链,做强做优高原特色农业,农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兵器装备集团向产业领域投入7862万元,实施“兵器助农”项目41个,成功培育出高原苹果、肉牛养殖、林下食用菌、绿壳鸡蛋、三七等一大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面对石山区占70%,土地荒漠化严重的砚山县阿舍乡,兵器装备集团向阿舍乡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推动石漠化苹果种植基地3万余亩,打造苹果采摘园,形成了“小苹果大产业,贫困群众大脱贫”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2300余户农户投身苹果产业,亩产收入提高近3000元。

面对耕地面积仅3.9万亩,但林业资源17万亩的泸西县向阳乡。兵器装备集团投入150万元探索启动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利用森林种植大球盖菇125亩,亩均纯收入2500元,将“青山”变“金山”,将“林下空地”变“致富宝地”。

不仅如此,江上寨的草药、向阳乡的蜜桃、永宁乡的稻米、中枢镇的蘑菇、八嘎乡的蔬菜、蚌峨乡的辣椒、盘龙乡的乌鸡、平远镇的牛肉……一大批符合当地特色的绿色产业被不断开发出来。云南的山更青、水更绿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工作有盼头了,穷根也被斩断了。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开发精准度,兵器装备集团投入120万元打造砚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功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助推砚山县成为云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使山货成功“出山”,惠及贫困户8000余户34000余人。

实施“兵器惠民”工程,坚持人民至上,补足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短板,力解民生之忧。兵器装备集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民生领域投入4988万元,实施“兵器惠民”项目33个,为986户4410人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在医疗民生方面,兵器装备集团构建“三不出”(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体检不出门)医疗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强县乡村三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兵器装备集团为县医院援建ICU、NICU病房,配置负压救护车,提升县级医院的重大病救治能力,减少群众出县就医频率及就医成本;为乡镇医院配备除颤仪、心电图机、血球计数仪等关重基础设备,提升其基础病理检查水平;为村卫生室配备就诊电脑、诊查床等基本医疗设备,并组织实施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提升其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让群众可以“放心就医”;此外,为乡镇配备医疗巡回车24辆,用于家庭签约医生送医上门、入户体检。

为解决贫困地区“有新楼房,没有新农村”这一现象,兵器装备集团聚焦于村庄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逐渐配备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设施,助推垃圾集中清收处置,营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宜居环境。截至目前,兵器装备集团已捐赠垃圾车95辆,带动增设近百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人居环境治理压力,推动实现就近就业。

不仅如此,房屋、水井、变压器、供水管道、垃圾运输车……兵器装备集团紧紧围绕着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帮扶地民生的短板弱项;同时,设立“同舟工程--救急难”、动态监测防控致贫返贫基金做兜底保障,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彻底解决贫困人口再返贫问题。

系统实施“党建扶贫”行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走向胜利。兵器装备集团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的指示要求,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建立起“党建”与“扶贫”精准融合工作机制,并通过实施党支部结对共建扶贫、特殊党费专项扶贫、消费扶贫、致富人才素质提升等措施,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使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兵器装备集团重庆红宇、云南西仪等相关企业与云南砚山县平远镇大白户小学、泸西县金马镇太平村、泸西县向阳乡足马村等党支部签署结对帮扶协议,把组织建设、党员教育、扶智扶志等工作纳入共建内容;组织“支部共建、党员连心、干部帮扶”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资助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党建宣传栏及电子商务、金融知识宣传阵地,举行党建、政策知识讲座,向村中党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扶贫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人民兵工优良传统广泛传播到老乡中去,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脱贫致富的思想意识。

实行特殊党费专项扶贫。兵器装备集团总部从党费中划拨40万元支持泸西县和砚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用于两县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修缮、慰问困难党员、资助贫困家庭小学生项目。直接资助了砚山县义务教育阶段200名贫困生,慰问了泸西县8个乡镇及直属党工委200名困难党员。

依托党工团组织促消费扶贫。兵器装备集团结合职工消费新需求,发挥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团组织的优势,持续、深入推出直播带货、消费扶贫新模式,高品质、无公害的特色扶贫农产品端上职工餐桌,装进职工菜篮子、果盘子,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就此走上可持续畅销之路。为做好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兵器装备集团还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微信公众号搭建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号召引导全体兵器员工家属、亲朋好友和相关各届人士积极投身到扶贫消费大军中来。目前,全行业已累计消费特色扶贫农产品2163万元。

实施致富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兵器装备集团以提升致富能力为抓手,夯实党的脱贫攻坚人才基础,累计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化农民等2514人。其中,为92名基层干部个性化定制开展乡村振兴培训;培训扶贫地区干部1948人;联合善小公益基金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培训基层医生175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化培训,培训电工、焊工等303人,并全部实现就业。

注重衔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治、经济、社会效益成效显著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效益。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兵器装备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扶贫最高等级评价“好”,成为精准扶贫的央企典范。在近日发布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拟推荐对象公示名单中,兵器装备集团上榜“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先进集体”,精准扶贫案例成功入选“企业扶贫50佳案例”和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防止返贫优秀案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委特向兵器装备集团发来感谢信,指出兵器装备集团的帮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挂钩帮扶的典范,是中央单位支持帮助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榜样,让文山人民真切感受到“兵器温度”“兵器力量”“兵器精神”,困扰文山人民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结束,摆脱贫困的梦想成为现实。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兵器装备集团坚持“让贫困群众富起来”为目标,突出经济效益。兵器装备集团以高标准、实举措、硬作风推进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7亿元,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泸西县、砚山县提前2年脱贫摘帽,两县27979户11817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通过扶贫攻坚,贫困群众告别了危险住房,改善了人居环境;适龄学生实现了就近上学,搬进了明亮教室,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改善了乡村基本卫生条件,减少了医疗奔波,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提升了发展能力,稳定了收入来源,极大提升了脱贫致富能力。

同时,兵器装备集团聚焦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社会效益。兵器装备集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环境开发绿色资源,协同推进精准脱贫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开发,挖掘生态资源潜力,将特色产业培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采取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念好“山字经”,变荒山为“金山”,转生态“负”资产为市场“富”资产,真正达到了“发展一户、成功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兵器装备集团荣获“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最具影响力企业”。

兵器装备集团还助推江西省吉水县、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重庆市彭水县和酉阳县、湖北省秭归县和保康县、河北省阜平县、湖南省衡阳县和桃源县、河南省洛宁县等多省(市)地方扶贫工作,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