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佛肇高速北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8

1月26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广佛肇高速北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广佛肇高速实现全线贯通,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

广佛肇高速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广佛同城”,加快“肇庆融入”的重点工程,也是广东省重要出省通道。其北江大桥为广佛肇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与肇庆大旺区交界处,跨越北江连通两地。北江特大桥主桥采用(115+215+115)米连续刚构,主跨21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建设过程中,面对该桥桥址处地质极为复杂,下伏溶洞,且215米大跨度连续刚构施工难度大等诸多难题,项目部应用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同时,执行一种新的质量观,从桥梁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执行的是“全寿命周期质量理念”;为保证施工安全、质量,提高施工效率,使用了“具有注浆平台的钢板桩围堰”“水域无覆盖层低桩承台的钢板桩围堰”“装配式桥面临边防护系统”等技术。截至目前,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已申报工法2项、专利7项。

据了解,广佛肇高速公路是联通广州、佛山、肇庆三市的快速通道,同时是广州、佛山等珠三角核心区与广西等大西南地区联系的又一条高速公路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东中部大动脉、西部出省大通道,进一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