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民工培育成“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迫在眉睫,要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同时加大就业承接相关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推进装配式新兴产业升级发展,助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劳动产业大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匠力量。

近几年,“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呼声很高,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出台相关制度推动该项工作的转变和落实,但就现阶段而言成效并不明显;农民工群体“青黄不接”“代际断层”的问题日渐严峻,劳动力逐年减少,高素质建筑工人依旧短缺。然而,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还在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的步伐并未减缓。

邹彬表示,农民工转型成新型产业工人,需要城乡两个方面、政企两个主体长期共同努力,按照教有所学、学有所用两个步骤精准施策,在政府主导下,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实现农民工队伍建设升级。

具体到如何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他认为政府应当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抓紧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组合式激励和企业办职业学校的生均经费拨付问题,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其次是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建筑工业化,把工地搬进工厂,让新一代农民工学有所用。建议由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大力完善装配式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装配式建筑通用技术标准,加大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培育装配式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工业化事业蓬勃发展,以更大、更优质的平台吸引产业工人就业,推动“农民工”快速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