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赵大春:力促5G与安全生产融合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近年来,各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据统计,2020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5%和8.3%。但总体而言,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高风险特征及事故隐患依旧存在。

如何全面有效防控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助力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平安中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深入走访、仔细调研,结合所处行业优势,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加快推动重点行业‘5G+安全生产’应用”相关建议,建议国家加强5G+安全生产政策牵引,突破行业应用瓶颈,加快5G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度应用与落地见效,推动5G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进而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5G+安全生产”将为安全生产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赵大春表示,“5G+安全生产”的融合创新,为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供了新型技术手段。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与安全生产的融合,将催生大量新型行业应用,极大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一是5G网络有效解决传统网络容量小、实时性和稳定性差、部署难度大等瓶颈难题,利用5G的技术特性,将有力促进重点行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二是5G的运用变革了原有的生产方式,改善职工长期的高危工作环境,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体现了对职工的关爱和生命安全的保护。三是5G是新型泛在的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紧密结合,将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增强了工业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链条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能力。

赵大春认为,基于上述条件,“5G+安全生产”将有效提升重点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将为安全生产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等9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各行业依靠科技兴安,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行业智能化建设,通过机器换人、远程控制、智能监测等方式,一方面将人员从危险岗位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加强了高风险区域设备、人员、环境的全面感知监测与智能管控能力,显著降低了危险作业环境的人员伤亡隐患,促进了安全监管透明化、风险预警智能化、高危区域无人化。

融合创新助“5G+安全生产”试点成效显著

赵大春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71万个。其中仅中国移动就开通5G基站超39万个,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提供5G服务,发展5G套餐客户超过1.65亿户。2021年运营商将持续加大5G网络投资力度,预计新增基站数60万个。

在坚实的网络基础上,我国5G融合创新已驶入快车道。赵大春举例,5G在疫情防控的创新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加速。目前“5G+安全生产”试点成效显著。2020年,中国移动在上级单位指导下,聚焦矿山、危化品、冶金行业,推动5G在安全生产领域深度应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获得了行业广泛关注和认可。比如,面向矿山行业,助推工作面少人(无人)化、智能化建设,在山西华阳实现井下超高清视频+AI分析预警、巡检机器人、采煤机远程控制等应用,预计单班减员10人左右;面向危化品行业,实现生产危险环节全流程覆盖与实时监测,在山东东营港化工园区开展试点,实现对危险源、设备、环境、危险区域的全方面风险实时采集、监控、预警, 降低风险损失超千万元。面向冶金行业,实现厂区危险岗位的无人值守,在华菱湘钢借助5G天车远控技术,将天车操作工从粉尘、噪音的高危环境中解放出来,同时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人均处理吨钢增加25%。

“5G+安全生产”还需强化政策制定、融合创新、体系化推广

赵大春认为,5G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需要长期、持续的引导与投入。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加快“5G+安全生产”政策制定、加强“5G+安全生产”融合创新、推动“5G+安全生产”体系化推广,持续提升各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系统化水平。

首先,建议加快“5G+安全生产”政策制定。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将“5G+安全生产”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5G+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指导意见。二是出台补贴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采用5G技术有力推进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普惠中小企业。三是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引导,设立“5G+安全生产”示范项目,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为大规模推广复制奠定基础。

其次,建议加强“5G+安全生产”融合创新。一是加强技术联合攻关,推动矿山、危化品等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与运营商对接,构建产学研的协同体系,突破远程控制、无人驾驶、无人机巡检、设备监测预警等“5G+安全生产”应用技术;二是制定出台“5G+安全生产”行业融合标准,促进产业成熟。三是培育解决方案提供商,促进通信运营商、安全生产专业机构合作,培养一批“5G+安全生产”解决方案提供商,加速应用实施落地,推进“5G+安全生产”从生产辅助环节向生产核心环节延伸。

再次,建议推动“5G+安全生产”体系化推广。一是充分发挥重点省份、重点区域产业带头及资源集聚优势,围绕矿山、危化品、冶金等行业,开展“5G+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各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系统化水平。二是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契机,推动“5G+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覆盖全国、上下联动的“5G+安全生产云平台”,将矿山、危化品的安全生产行业经验知识沉淀到云平台,提供“按单点菜”式的低成本、灵活部署的中小企业上云解决方案,普惠广大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