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全国政协委员舒印彪:加快建设第三方认证体系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说。

舒印彪委员表示,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产品的检测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待加强。同时,我国科技创新在一些行业已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但国内认证和国际认证之间的贯通还显不足。

“有效发挥检测认证的重要职责和作用,加快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第三方认证体系,用好这张国际贸易‘通行证’,让中国制造‘走出去’,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对此,舒印彪委员建议,应扩大我国认证行业与国际标准接轨面,促进检测结果互认。引导鼓励认证机构与境外高水准评定机构,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互认合作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国际市场准入,促进我国检验认证结果得到更广泛认可。

“大力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认证龙头企业。”舒印彪委员认为,应打造一流检验认证品牌,加快在重点领域建立国际标准与检验认证联盟,构建标准认证一体化服务平台,降低我国优势领域面临的潜在风险。

此外,还应加强标准认证环境和队伍建设。比如,深化标准化与认证知识普及,从国家层面开展一系列标准认证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引导更多高校、研究机构开设专业课程和学历教育,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