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北国企改革样本】央地合作 辽港集团树起国企改革新标杆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7

【编者按】近年来,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并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取得了较好实效。4月7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东北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辽宁,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港口资源,是东北地区的开放门户和唯一出海通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辽宁沿海港口实现了快速发展,为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引领腹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然而,囿于体制、环境等原因,辽宁港口间重复建设、过度竞争已严重影响省内港口整体竞争力,难以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昔日北方“大港”光辉黯淡。随着港口一体化浪潮的到来,整合港口资源、成立港口集团的呼声渐涨、势在必行。

港口兴则辽宁兴,港口强则辽宁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央地合作,辽宁省和招商局集团共同推进辽宁港口重组整合工作,开创了企地合作、市场化手段整合港口资源的先河。2019年1月4日,辽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整合融合、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强化协同等措施,一举扭转亏损局面,取得改革发展显著成效。

大连港汽车码头

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5亿吨,同比增长2%;商品车外贸班轮航线实现“零”突破;营口港在全国内贸港口率先实现海铁联运量超百万标箱;开展全国首例多国别、多矿种“保税混矿”业务;成功引入亚洲最大客滚船上线运营……刚刚过去的2020年,辽港集团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发展答卷。

南来海风向辽东

港口整合,大势所趋。辽宁港口如何整合?谁来整合?这是事关整合成败的关键。

作为百年央企、综合央企、驻港央企,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招商局集团,躬身入局,成为携手辽宁省推进港口重组整合的不二之选。

1949年,挂起五星红旗的招商局“海辽”轮,带着红色思想、爱国热忱首次抵达大连港,与辽宁结下不解之缘;70年后,这艘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巨轮”,带着振兴东北的使命再度驶入辽港。

大连港集装箱码头班轮靠泊

2017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要求,并对招商局参与辽宁港口整合,推动港口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予高度肯定;3月8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及此事,并表示国资委将积极支持招商局参与辽宁港口整合;6月10日,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并达成共识,确定由招商局主导,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辽宁港口整合。

整合大幕就此拉开,双方携手同进、破冰前行。

与国内其他港口整合多以行政整合不同的是,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达成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整合的共识,双方共同在整合过程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困难,为港口整合后健康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港集团的成立不仅是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重组整合标志性的范例,更成为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东北经济探索出的一条新路。

南来海风以疾进之势穿越山海关,吹入辽东半岛,破除“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打造了一艘以“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商业成功”为使命新的港口“旗舰”。

大刀阔斧剔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辽港集团在改革与融合中诞生,也在深化改革与深度融合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整合后辽港集团实力大增、优势明显,成为国内资产规模和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但要彻底解决固有的短板和顽疾,却难以一蹴而就。

建立与企业战略及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组织架构,是实现成功整合的组织保障。为此,辽港集团于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以组织架构调整为引领,建立“小总部、大产业”管控模式。

营口港集装箱码头

一名长期关注辽宁港口发展的行业媒体记者说:“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的辽港集团成为首个采用事业部制的港口企业,彰显其加快融合发展的决心与改革破局的勇气。”

在实际运营中,辽港集团管控模式改革符合港口整合发展需要,迅速实现了竞争性业务的集中统一管理,提升了整体市场竞争力,为后续全省港口一体化运营奠定了基础。

“投资企业‘量’多‘质’不优,债务负担沉重,人员队伍臃肿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智慧和勇气去耐心解决。”辽港集团主要负责人一语道出集团成立后改革发展的重心与任务。

改革如剜肉,阵痛在所难免。在招商局集团的全力支持下,辽港集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锐意改革的决心,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和人力资源结构,压减企业层级,用智慧和勇气破解改革难题。

过去两年,辽港集团持续治理“四非一低一亏”企业,累计完成治理企业137家,减亏约15.1亿元,回收资金约11.8亿元,企业户数从451家减少到364家,逐渐实现“止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

推进公益性资产移交,完成大连港第一批资产移交工作;与营口、盘锦市政府就资产移交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推进非企业职能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减法”让这艘港口“旗舰”得以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触及“根本”的破局实招让不少员工感慨良多:辽港整合后大刀阔斧的改革切中要害,很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儿,都一一实现了,效果立竿见影。

华丽转身迎新生

2019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辽港集团,对辽宁港口整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辽港集团做强服务东北地区的出海口;2020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在大连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招商局集团整合辽宁港口、打造新时代央地合作新标杆的成功经验。

党中央、国务院对辽港集团寄予厚望,社会各界也持续关注辽宁港口整合成果。

整合前,辽宁港口由于历史原因,内部过度竞争等问题突出,面临的情势严峻:港口总体能力过剩,资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局部资源紧张,港口结构性配置不均衡;产品附加值低,全程物流、供应链等集成服务发展滞后。

丁金辉是辽港集团战略企划部部长,在他看来,招商局集团不仅为辽港提供了可资利用的丰富资源和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为其注入了改革创新的基因。“整合前的大连、营口两港,追求的是规模、质量和效益,现在的辽港集团追求的是质量、效益和规模。别看只是顺序变了,却体现出企业新的发展理念。”

整合后,辽港集团借助招商局集团的全球网络和资源,对外围绕航运中心建设,积极开辟航线,升级服务,吸引外贸货源;对内通过重组整合提质增效,逐步打破过去港口间各自为战、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局面,货物吞吐量、经营业绩等核心指标实现平稳、有序增长;与招商港口南北互动,合力打通粮食、集装箱南北互动的大通道,并在油化品等业务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同合作;通过与招商局集团航运、地产、金融等板块的业务协同,引进特色临港产业项目,集聚航运中心资源要素,将“招商力量”有效融入到“世界一流强港”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当中。

丹东港

2020年8月,丹东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辽港集团新成员,辽宁港口整合工作迈上新台阶,“六港合一”战略布局顺利推进;今年2月,大连港和营口港换股合并成功,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资本市场,辽港集团探索出资本市场层面港口深度整合的一条新路。在时间的推移和辽港人的拼搏下,辽宁港口整合的步伐不仅走得稳、走得快,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通途,更走出了多条可资借鉴的改革发展新路。

“成为东北地区伟大的企业”是辽港集团成立伊始便锁定的目标,改革便是通向它的终南捷径。“今后五年仍是辽港集团的改革期、整合期、重塑期。未来的辽宁港口,将是招商局世界版图的重要战略支点。”辽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辽港集团将在文化理念、管控体系等方面继续深度融合,提升市场开发、成本管控、作业效率等方面竞争力,让形如双翼的辽宁港口,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腾飞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