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雄安新区首座枢纽变电站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4

近日,雄安新区首座枢纽变电站——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拉开了雄安新区坚强电力网架结构织网成型的序幕,为未来之城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雄安新区首座枢纽变电站建成投运

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新貌

剧村变电站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是新区首个目标电网工程和坚强电力网架结构的关键节点,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本期建设主变压器2×180兆伏安。容东片区是新区第一批搬迁群众回迁安置所在地,将打造为宜居宜业新城区、协调融合先行区、绿色智能示范区。作为坚强智能电网迈进未来之城的首发工程,该站将满足片区内7万余安置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用电负荷需求。

剧村变电站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坚持“共享融入式”理念,以变电站为基础,创新探索覆土空间复合利用,建设“1+5+X”城市智慧能源共生体,实现变电站外部风貌与周边绿色景观融为一体,形成开放式花园广场,成为国内首个绿色星级变电站、首个箱型梁柱结构的变电站、首个最高标准的装配式变电站、首个全综合管廊出线的变电站、首个与市政规划同步的变电站、首个采用可开启外墙的变电站。

雄安新区首座枢纽变电站建成投运

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GIS设备安装完成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桥头堡”,国网河北电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发展战略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努力铸造雄安新区高品质坚强电网。2021年,雄安新区计划新建500千伏及以下工程15项,续建工程11项,新增35千伏及以上线路76.85公里、变电容量70万千伏安,满足新区大规模建设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