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在5000米高原书写藏地情缘
——中国石油26载援助西藏双湖县发展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18日19时37分,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双湖加油站接到双湖县巴岭乡牧民边巴次仁电话,其农用车抛锚无法行驶,离双湖加油站约1.5公里处,求助加油站携带修车工具前往抛锚地帮助修车,加油站员工次仁拉加随即携带修车工具前往。

西藏销售双湖加油站是一座世界海拔最高、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它是双湖县方圆400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也是牧民心中的生命驿站。深夜,这里灯火不熄,为晚归的牧民照亮回家的路。

24小时营业的双湖加油站

双湖加油站,守护生命禁区的“灯塔”

2002年开始,作为中国石油的援藏项目,双湖加油站开始整体翻新改造,历经18年发展,这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加油站,库存容量达200立方米,满库存运行时,可保障1600辆汽油车、640辆柴油车用油。如今,双湖站已经牢牢嵌入了当地牧民的生活。在他们心中,它既是油站,也是水站、邮站、救助站,如高原上的一座灯塔,照亮彼此的生活。

中国石油双湖加油站是双湖11.6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唯一的成品油供应点

随加油站被当地牧民铭记的是一个个石油人的名字:占堆、其布、嘎吉、巴桑次仁、次旦巴宗……五任站经理和多名员工已相继融入当地的发展,见证着双湖县的变迁。

双湖加油站只是中国石油与双湖县故事的一部分。

自从1994年开始援建、2002年对口支援以来,中国石油与西藏双湖县已“牵手”26载。中国石油先后选派14任援藏干部奔赴双湖,累计投入4.5亿元,落地项目103个,创造了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

生命禁区,因中石油的到来而改写

在医学界,平均海拔5000米的双湖,属极高海拔地区和损害健康的“生命禁区”。那曲市委副秘书长、双湖县委副书记、中石油第八批援藏干部梁楠郁依然记得刚到双湖那种“踩在棉花上”的感觉。即使进藏已经4年,他依然没能摆脱高原缺氧反应的折磨,失眠和头痛如影随形。“两天失眠后,第三天能勉强睡着,周而复始。”见到记者时,他这样描述在双湖的睡眠状况。

由于地下冻土层过厚,双湖至今没有通下水。县委大院的宿舍没暖气,靠生炉子烧牛粪取暖。要洗澡,只能一个月跑一趟250公里外的尼玛县。上厕所,得去室外的公共旱厕。从双湖回到拉萨,就像到了天堂。而就是在这个让人闻之色变的“生命禁区”,中国石油集团党组领导多次亲临双湖现场,指导帮扶工作。一群来自远方的石油人,与当地村民们一同战酷寒斗艰险,用顽强的意志力开垦着希望。

多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不仅将“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不仅给予直接援助,还把目光聚焦在形成双湖自我发展能力的方向上,加大对口援助力度、拓宽援助领域、完善援助机制,竭力帮助双湖快速发展,增进群众福祉。

中国石油为双湖援建的光伏发电厂彻底解决了双湖地区的用电问题

“牵手”双湖26年,中国石油先后援建了幼儿园、医院、学校、敬老院、光伏电站、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镇布局基本完善,极大改善了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后,中国石油确定了由“项目援建为主”转为“科技智力和项目援建并举,科技智力先行”的创新援藏思路,将扶贫工作重点集中在突出产业帮扶、发挥特色、精准中靶上,聚焦于双湖县旅游产业和卤虫卵产业。

主管扶贫工作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表示,中国石油作为能源央企,在扶贫领域中开创了新局面,立足当地实际情况设立扶贫项目,用工作机会和项目收入解决了“脱贫后还能稳得住”的问题,把双湖打造成了扶贫示范和样本。

此外,近年来中国石油还先后在西藏投资8.8亿元,新建52座加油站服务地方经济,直接解决当地就业300余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各驻藏单位,累计在西藏提供长期固定性就业岗位3500余个。其中,70%以上的岗位提供给西藏本地居民,累计吸纳西藏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350余人。

搬下去,还要留得住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也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培育支柱产业是其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关键。脱贫后,如何才能稳得住,成为历任中国石油援藏干部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

2020年9月21日,第四届第三极终极汽车越野拉力赛在珠穆朗玛峰脚下圆满落幕。闭幕式当天,该项赛事获得世界纪录认证——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汽车越野拉力赛。自2017年开始,双湖县便作为此赛事的主要策划者和主办方之一,为赛事提供指导和服务。而该项赛事也因除南、北极外的世界第三大冰川双湖县普若岗日冰川又有了一个吸引人的名字:双湖普若岗日汽车越野拉力赛。

近年来,双湖县结合当地特点将旅游兴县作为发展纲领之一,把发展高端定制旅游作为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其中,中国石油投入近6000万元建设的双湖旅游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为双湖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举办第三极终极汽车越野拉力赛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赛事,进一步扩大双湖旅游在越野圈和摄影圈的知名度,起到更加明显的高端游客引流作用。

地处羌塘草原府邸的双湖县虽是极寒之地,但当地却盛产卤虫卵。这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卵被誉为“大海金粉”,是水产养殖必不可少的饵料。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捕捞卤虫卵,就成为了双湖财政和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双湖的卤虫卵无药孵化率高,却卖不上好价钱。

被誉为“高原海灵虾”的卤虫卵深加工项目为双湖县居民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

2019年8月,中国石油投入1380万元援建卤虫卵深加工厂,实现加工本地化,增加产品附加值。今年7月25日,卤虫卵深加工厂项目投产仪式暨第一批产品签约仪式在那曲举行,当场完成今年销售任务的七成,销售价格比原来直接卖毛料提高45%,预计可使双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人增收3000元以上。

据卤虫卵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的产业升级第一步是生产成品饵料,第二步是开发保健食品。如今,名为“高原海灵虾”的保健食品开发项目也已立项,产品完成中试。正在寻求与国内的医药制造大企业合作,把产品推向市场,使之成为长期的、可靠的脱贫产业。

2021年,双湖县将整体搬迁到拉萨附近,牧民群众离开了草原,需要更多渠道和稳定的收入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而旅游产业和卤虫卵项目不仅拓宽了双湖的经济来源,也为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提供了持续动能。

有健康才有小康 有教育才有未来

由于条件落后,当地百姓长期以来饱受婴儿夭折,风湿、阑尾炎、肝包虫等病痛的折磨,人均寿命只有58岁,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9年。提升双湖县医疗水平,让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就地诊疗,成为中国石油在双湖县医疗扶贫的目标。

2017年8月23日,在双湖县人民医院,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主任张彦宗主持、医生霍志平主刀,实施了世界首例5000米海拔急诊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这也是双湖历史上首例外科手术。孩子的父亲巴桑随即为孩子取名霍党生。次日,脐带绕颈的产妇桑吉卓玛也接受了医疗队的紧急剖宫产手术。为表感激,女婴取名霍油生。

目前,双湖县医院已能自主开展常见病手术诊疗。图为双湖县医生团队查看新生儿的健康情况

自1994年牵手西藏双湖以来,中国石油的医疗援藏把精湛的医术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敬业精神带到了高原。为大力推动当地医疗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中国石油先后组织医疗专家48人次组建援藏医疗队,定期赴藏开展义诊,累计义诊2500个小时,并选派13名双湖医生接受专业培训,近400余名本地干部和业务骨干得到能力提升,将医疗援藏的重点从原来巡诊发药为主的“看病”,转向以手术为主的“治病”。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立起一支可以满足牧区百姓就医需求的服务队伍,以每年解决一项高原常见病的诊疗速度,推进医疗援藏工作,为双湖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没有健康,哪有小康!没有教育,哪有未来!”谈起中国石油在双湖的医疗教育扶贫时,那曲市副市长母兴斌感慨道。

2020年9月,双湖县首位重点大学学子旦增曲扎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到。激动之余,旦增曲扎动情地说:“能够考进重点大学,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双湖县的孩子考入重点学府,这在4年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2016年,当时分管县教育的梁楠郁第一次来到双湖县中考考场时,考场外一个家长都没有。当地教师告诉他,这里牧民家长对教育不够重视。

在梁楠郁看来,没有人会不重视教育,只是在双湖教育并没有让家长们看到希望。而抓教育的第一步,就是先增信心,再提成绩,一定要让大家看到曙光,只要有一个孩子能考进内地西藏班,大家就能看到希望。

在深入考察之后,2017年双湖县选出25个孩子送到拉萨和北京上学。2018年,3个孩子考进了内地西藏班实现了双湖县教育零的突破,而这些年陆续走出去的孩子也共同形成了双湖县教育的曙光。今年高考,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就读的4名高三学生全部考上大学,旦增曲扎便在其中。

从2017年起,中国石油在双湖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建立教育基金,稳步提高双户籍学生内地西藏班升学率和中考升学率。同时,还积极联系拉萨的中小学和双湖的中小学建立手拉手学校,建立了稳定的教师培训和互帮互助机制。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