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个煤炭高效直装工艺在国家能源集团上线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天津港务基于自主研发“流程智能化”控制技术的煤炭高效直接装船工艺完成重载作业超4.3万吨,标志着我国专业化煤炭港口码头首个煤炭高效直装工艺正式上线成功。

据悉,煤炭港口“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主要功能涵盖皮带速度精确检测、煤炭料流精确追踪、皮带秤自动校正、流程路径智能启停、工作任务在线切换等功能,料流追踪位置误差小于10米,重量误差小于5‰,是国内首个可以在线实时智能切换的散料皮带流程控制系统。

该公司在“流程智能化”控制技术和原设计工艺的基础上融合创新,提出了一种国内首创的煤炭高效直装工艺。该工艺创新融合“多路径在线融合”技术,可实现每小时6000吨的高效直装作业,实现效率最大化。据测算,每直装一列火车,可以节约作业能耗1500千瓦时,煤炭在港中转时间平均减少97.9%,增加堆存能力4300吨,释放设备维修时间1.5小时。

该公司高效直装工艺在国内散料行业首次实现了“翻车机+取料机+装船机+堆料机一体化”的无缝切换高效率作业,每年可提升全流程效率6%以上,为专业化煤炭港口打造高效流程生产模式打通了智能通道,开创了国内散料行业流程智能化控制的先河。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