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16台转轮全部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2

近日,白鹤滩水电站8号机组转轮顺利通过静平衡验收。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转轮加工制造完成,静平衡试验结果均达到三峡集团“精品机组”制造标准。

8号机组转轮顺利通过静平衡验收

转轮被称为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直接关系到机组稳定性和能量转化效率。白鹤滩水电站共布置16台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将世界水电带入百万千瓦新纪元,其转轮设计、制造的精度和难度在全球重大水电装备制造中均位居前列。

转轮静平衡试验仪表

“从第一台转轮制造开始,我们严格控制工艺流程,采用一系列的新工艺、新技术保障转轮制造质量,16台转轮制造全部达到了‘精品机组’验收标准,其中4台转轮做到‘零配重’出厂,创造了水电行业转轮制造奇迹。”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副主任宋刚云介绍,“现在已经投产的4台机组,正在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转轮最高转换效率为96.7%,是目前世界上大型混流式机组的最高水平。”

转轮焊接

白鹤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交界,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水电工程,单机容量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二。首批机组已于2021年6月28日投产发电,截至目前,已有4台机组正式投运。转轮加工制造的顺利完成,为后续机组安装调试提供了保障。预计到2022年7月,白鹤滩水电站将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