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梁实现主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中交二航局8月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国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当天成功实现主桥合龙,中国高铁由此迈入跨海时代。

新建福厦高铁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跨海高速铁路线路。

其中,中交二航局承建第6标段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路线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市,全长27.455公里,包含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其海上桥梁长8.96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也是世界首座行车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大跨度跨海斜拉桥。

中国铁建铁四院桥梁院总工程师严爱国表示,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整个线路建设也就进入最后冲刺期。“大桥建成后将开启世界高铁跨海时代,推动我国大跨度高铁、跨海桥梁的技术发展。”严爱国强调道。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