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移动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落子铿锵有声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8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移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实现重大突破,工作整体进展良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加速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注入新动能。

党建统领 构建企业改革顶层设计

中国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难点,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实现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目标,制定了《中国移动深化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在全面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程中,中国移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通过制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切实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机制创新 激发企业改革动能活力

中国移动按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总体要求,充分结合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和“管、战、建”协同组织布局,健全子企业董事会的管理体系、运行体系、制度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快建立与组织运营特点相匹配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子企业治理体系,有效激发活力、提升效率,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移动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有效带动“三能”机制深化改革。

一是干部能上能下“碰硬的”。改革就从领导改起,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啃下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硬骨头”,将各级经理层成员岗位契约化、业绩合同化,明确责权利、实现硬兑现。截至8月底,二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已全部完成签约,9月将实现三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的全覆盖。对经理层以外管理人员,比照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模式,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衔接,以业绩目标为牵引强化刚性考核和刚性兑现,加强管理人员末等淘汰和不胜任退出,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坚持经营业绩、党建考核、民主测评“三把尺子一起量”,强化考核结果的综合应用,二、三级经理降职或退出共计15人。

二是员工能进能出“动真的”。探索与业绩强挂钩的考核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员工自由流动,实现生产活力充分释放,组织效能有效突破,人力资源科学配置。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通过赋予一线网格员工“创业者”身份,匹配经营自主权、薪酬分配权、岗位晋升绿色通道等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破解了岗位固化、“人岗不匹配”等难题,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截至2021年6月底,近600人次积极参与,重庆公司涌现出一批“有思路”“会运营”“精业务”的网格长和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网格经理队伍。

三是薪酬能高能低“来实的”。坚持“薪酬市场化”原则,大胆尝试取消薪酬封顶和调优薪酬固变比,打破平均主义和“高水平大锅饭”,实现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向联动,增强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中国移动天津公司遵循“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原则,全面取消激励封顶,调优薪酬固变比,全员量化激励,盘活小微分配。经过改革,天津公司一线员工收入高低差距达到两倍以上,一线人均年收入较同职级其他员工收入上浮10%以上,网格长收入增减幅度最高达到28%,网格经理收入增减幅度最高达到19%。

中国移动组合多种激励手段,对市场一线骨干员工、高精尖缺人才、科技攻关团队等实施激励倾斜,造就勇于担当、善于经营、敢于创新的干部员工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为激励政企市场一线员工获取项目大单,根据售前售中售后角色不同,按售前46%、售中35%、售后18%的贡献度比例进行分配。中国移动设计院深入学习、弄懂吃透包括“股权和分红激励”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实现科技型企业“项目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政策的落地应用,针对人才和团队进行激励,累计发放分红激励奖金400余万元,研发团队人均受奖超过10万元。

网格运营 催化企业改革落地生根

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中国移动将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的理念移植到一线,将市场化用工、分配、激励等手段落实到一线,将网格作为基层干部培养“蓄水池”,鼓励和吸引有发展潜力或需递进培养的骨干员工下沉网格锻炼。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在全省开展网格化运营线上问卷、线下调研,细化梳理调研反馈问题和建议,制定了网格化运营考核清单、红线清单、负面清单、授权清单、职责清单、支撑清单、事务清单等“七张清单”,对于网格考核体系进行规范,统筹管理下发网格的文件、会议、检查等事务性工作,强化网格支撑体系建设,优化网格支撑流程,深入推进网格一线减负增效,着重破除“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条线”、网格指标繁复等痛点。目前,全集团已有1.88万个网格,实现全国区域全覆盖(除西藏非城区外),20万营销、装维经理等下沉到网格一线。网格化运营已成为将改革穿透到基层一线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改革活力、实现CHBN(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全向发力和基于规模价值经营的重要载体。

科技创新 打造企业改革第一动力

中国移动坚决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改革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创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移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是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的必由之路。

践行“两给两出”(给政策给资源、出成果出人才),加快释放科技创新要素“活力”。中国移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已组建起一支1.8万人的专职科研队伍,研发投入年均增长43%。以研究院“九天”人工智能团队为试验田,打造科研机制改革“特区”,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科研管理体系升级。“现在我们每个团队都在‘挂图作战’,自主经营管理,实行‘成本包干’,既享受多元正向激励政策和‘专业+管理+角色’的三维职业发展通道,也承担着团队绩效对赌风险,对三年科研战略目标负责。新的科研管理模式让大家目标意识特别强,无论是个人主观能动性,还是团队协作攻坚的热情都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九天”团队的同事如是说。以“九天”为标杆,中国移动正逐步推进“特区”在更多领域复制推广,加快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深化“融通融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核心“能力”。一是攻坚核心技术,TD-LTE项目获通信行业唯一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并承担了多个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任务。二是强化基础研究,标准化及专利工作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荣获国资委唯一运营商专利质量优秀企业。三是引领产业发展,成功推动TD-LTE标准成为国际主流,在3GPP(第三代合作计划)、ITU(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占据关键岗位,在全球通信产业发展中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力量”。目前,中国移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牵头超过100个5G关键项目,申请5G专利超过3300件,高价值专利申请同比增长70%,成为能够向美日欧等国家收取专利费的极少数央企之一。

健全“一体四环”,持续巩固科技创新体系“合力”。中国移动构建起内环、中环、外环、合作环协同互动的“一体四环”研发布局,内环以科学研究打造关键技术,中环以技术创新构筑优质产品,外环以产品推动市场发展,合作环以联合创新实现全流程贯通。目前,中国移动通过搭建开放创新合作平台和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已聚合海内外超1400家合作伙伴,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同时,依托9大“和创空间”、8大能力平台,实施“星辰计划”,搭建“万物互联创客马拉松”等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中国移动将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超越利益得失的宽阔胸襟,吃透政策要求,创新方案设计,把握推进契机,扎实推进落实,为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赓续奋斗。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