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3日,渤海海域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成功投产,这是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绿色开发、高效开发、智能开发又迈出了历史性变革的一步。

为寻找增储上产和绿色减排之间的最优解,从2018年起,中国海油联合国家电网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建设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实现将陆上电网的电通过海底高压电缆传输至海上油田使用。原来发电消耗的原油和天然气将得到更好的利用,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也将大幅降低。

按照规划,岸电应用工程分三期实施,将在河北、山东、辽宁区域建设5个陆地开关站,8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搭建起总接入规模达980兆瓦、覆盖渤海7个油田区域150余座生产设施的电力网格。岸电工程全部投用后,用电高峰每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方,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方,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同时,相比于自发电,用电高峰可年节能99.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近175万吨,相当于植树1.75亿棵。

据了解,与岸电同步推进的还有海上油田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建设。光纤通讯网络与海底电缆一起铺设,将使渤海油田接入信息高速公路,解决海上通讯难题,加快数字化建设。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