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例“五桥同转”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面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8

9月26日,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的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面建成,29日凌晨正式通车。项目建设实现了世界首例“五桥同转”,通车后,从重庆大学城到礼嘉片区最快只需15分钟,从北碚童家溪到礼嘉片区最快仅需5分钟,进一步缓解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拥堵问题。

该项目是重庆市“八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全长14.4公里,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据悉,项目跨越三条繁忙的铁路线,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前提下桥体实现完美“牵手”,建设中项目采用世界首例“五桥同转”技术,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转体桥数量最多、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首次同联多T构转体桥”3项世界纪录,为中国桥梁转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

此外,项目建设还攻克全国首座大跨径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礼嘉嘉陵江大桥,成功穿越“西南地质博物馆”中梁山山脉,斩获世界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6项。项目将打造“一个监控中心、两个平台、八大系统”,全方位实现智慧运营,通过建立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自动化在线监测,为项目安全运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智慧化运维保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