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护航第130届广交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4日,万众瞩目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帷幕。

为助力广交会的顺利举办,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全力做好广交会电力保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广东电网公司第130届广交会保供电工作方案》,按照最高级别的保供电标准,统筹部署,优化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做好设备运维、客户优质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电力设施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应对及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等工作,确保活动期间广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广交会重要场所安全可靠供电。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全天候24小时开展保供电工作,安排共计超1000人开展常态值守,24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

模式新

保供电兼顾线上线下

此次广交会为首次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涉及广交会保供电场所40个,防疫保供电场所249个。广州供电局成立了特级保供电团队,组建了“现场值守点+前线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的全方位值守体系。同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冲锋,发挥模范作用。

按照“线下保核心场馆、线上保基础设施、配套保公共服务”的原则,供电保障重点不仅包括传统的广交会线下场馆,还包括信息数据传输的通信运营数据中心、重要机房等大量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设施设备。

为防范台风等天气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电网公司明确了系统运行风险及应对措施,并根据当前电力供应形势,滚动开展负荷预测和电源组织,密切跟踪负荷趋势变化,强化广交会期间的供应风险管控。广州供电局组织运行维护人员提前对供电设施、用户设备开展现场摸查,消除潜在隐患,确保所有供电设备都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运行。

服务细

保电保到客户灯头

今年的广交会创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举办,保供电范围更广、责任更重,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启动特级保供电,及时掌握供电保障需求和风险变化,按照保到灯头的标准采取有效措施。

按照广东电网公司的工作要求,广州供电局提前完成了关联用户用电检查,还对场馆展示屏、灯光、贵宾休息室等核心负荷的供电线路梳理到插头,并利用磁飞轮装置为设备“上保险”,能够有效保障会展期间不停电。同时,为了更顺畅的沟通联系,广州供电局主动联系客户建立交流群,及时收集展馆方需求和现场负荷变更情况。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正全面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围绕服务环节、时限等,紧贴客户需求,全面升级供电服务标准。在广交会保供电期间,广州供电局设立客户诉求快速接入服务,对涉及广交会保供电相关诉求,1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反馈解决方案。

技术硬

数字电网显功能

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广交会保供电工作,协调广东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调峰调频公司等单位,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相关电网运行、电力设备设施运维管理等工作。广州供电局依托坚强稳定的南方电网大平台,不断夯实供电保障的硬件基础,以一流的技术手段确保“线下线上广交”用电无忧。

在保供电现场,广州海珠供电局采用创新巡检手段。配网单兵装置通过小型传感系统,结合AR眼镜实现场景实时传送,减轻了运维人员携带设备的压力,实现数据快速上传和设备缺陷远程问诊,极大提高巡检质量。

同时,广州供电局还投入了一批现代化的保供电技术,磁飞轮发电车、UPS发电车、卫星通信指挥车等,利用自动巡视无人机对重要变电站设备进行高频检查,多措并举确保24小时无间断供电。

广交会场馆位于广州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的琶洲总部商务区,具有态势感知、实时监测、远程监控等先进的技术配备,让配网运维更加高效、智能、可靠,为广交会的电力供应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