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主体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9

近日,在卡塔尔多哈,中国铁建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最后一个单元的屋面膜结构安装就位,中国企业首次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卢赛尔体育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约15公里处,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场馆,将承担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决赛等重要活动和赛事。项目外观以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拟合出碗形弧面展现建筑之美,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可容纳92000多名观众,是目前世界上可容纳观众数量第二多的专业足球场馆,也是世界上同类型中跨度最大、最复杂的索膜结构体系建筑。

项目建设期间,中国铁建统筹协调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110家大型分包企业,4600多名中外建设者共同协作,积极抗击海外新冠疫情,确保项目实现顺利推进。在项目草坪铺设和所有屋顶索膜铺设期间,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哈桑·阿勒萨瓦迪表示,“很高兴看到卢塞尔球场完成草坪铺设,这是举办2022世界杯之路上极其重大的一个里程碑。差不多一年之后,我们会看到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踏上场地,因此看到铺好草坪的球场,真的让这一时刻更加直观,也更形象了。”

为保障施工顺利完成,中国建设者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在钢结构吊装及外幕墙安装过程中运用利用BIM技术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开创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超大型顶级赛事体育场馆中全面应用BIM技术的先河。与传统的基于二维图纸的设计建造方式相比,BIM技术利用信息化对建筑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模拟,实现多维度信息集成。“利用BIM技术对体育场内微环境进行分析,项目部模拟了场内温度、湿度和气流速度等,同时综合考虑大型摄影机、媒体转播平台等障碍物因素,再根据相关数据合理设置座位,满足观众舒适度,也确保观众视线符合国际足联要求。”参与馆内设备安装的约旦工程师艾哈迈德·奥泰比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技术,在与中国同事的沟通和学习中,我也受益匪浅。”

近日,中国铁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项目获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BIM设计金奖,是中国建筑装饰设计类的最高荣誉奖。

国庆节期间,中外主流媒体密集报道该项目进展情况。国庆节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梦·祖国颂——2021国庆特别节目》播出了项目建设者对新中国的美好祝福,以及辉煌璀璨的夜景航拍镜头,展现了铁建国际建设者对祖国的热爱,以及中国建造的硬核实力。截至10月1日22时,关于总台国庆特别节目的全网报道及网友讨论内容总共185.22万篇,累计阅读量近39亿次。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人民网、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网等媒体刊发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的报道,法国足球杂志《onze》,以图文形式报道了项目最新进展。

据了解,中国铁建作为总承包方将继续参与赛事期间运维,实现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国际足联顶级赛事场馆运营及维保工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