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发布13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1

10月18日,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东方电气集团发布13兆瓦等级海上风电机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向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颁发设计认证证书。

此次发布的13兆瓦等级海上风电机组,基于东方电气集团已批量投运、技术成熟的10兆瓦海上直驱平台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东方电气集团应对海上平价,针对福建、广东等Ⅰ类风区推出的一款旗舰产品。机组轮毂中心高度130米,与“伦敦眼”同高,叶轮直径211米,相当于三艘辽宁舰并排的宽度,风轮扫风面积34967平方米,近五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转动一圈,可发电16.2度,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250吨,二氧化碳排放38018吨。

目前,该型机组已投入生产制造,首台机组将于今年年底下线,是目前亚洲地区在制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永磁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2019年,东方电气集团与三峡集团成功研制出10兆瓦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它的诞生,历史性地将中国风电引入了“两位数时代”,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实现了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2020年7月12日,该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投运以来,该机组运行高效稳定,平均可利用率超99.8%,曾创下单周发电量超过172万度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我国单台风电机组周发电量最高纪录。凭借优良的性能,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连续两年登上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排行榜,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被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收录。

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投入应用可大幅降低基础、征海、安装、海缆及后期运维成本,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实现。

当天上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还向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颁发了6.2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该证书的取得标志着目前正在运行的东方风电6.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卓越的发电性能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和充分肯定。该款产品适用Ⅰ、Ⅱ、Ⅲ类风区,以及高温、低温、除冰、高原、超高海拔等全气候环境,可以最大程度扩展应用场景,实现海陆通用。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