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全力打赢“风雪”保供攻坚战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1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10月15日下午14时,呼伦贝尔地区最大风速达7级,伴有降温降雪,室外能见度极低,给煤炭保供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立即启动《风雪天气应急预案》,生产、破储、运输、供电系统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精心调度,全力以赴打赢今冬第一场“风雪”保供攻坚战。

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加强现场巡视,对道路转弯、下坡处铺垫防滑砂岩,并合理分配电铲分车数量,做到车铲匹配,安排车辆状况好、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出动设备,运输过程中拉大前后车距,减速慢行,全力保证道路行车安全。根据生产计划和现场作业进度,该矿103电铲需要从+585水平调整至+595水平,以保证能够及时剥离南帮岩层,为揭露煤炭做好准备工作。因突降暴雪及大风天气,为现场作业带来了相当大的隐患,采剥段、运输段、工务段通力协作,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将主运坡道下坡路段及走铲路径进行防滑处理,历时近5个小时艰苦奋战,发电车顺利进入生产现场,为煤炭生产作业安全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强降雪及大风天气影响,西外排一标修理区积水坑水位上涨,为保证排水正常,扎尼河露天矿组织突击队对积水坑加装水泵,铺设排水管路60余米,保证了采场疏干排水正常运行,全力确保采场安全;通过对电铲主要部件安装专用防寒棉,对液压反铲安装冷启动辅助装置,对矿用自卸卡车的节温器进行检查、更换及水箱处安装防寒棉布等措施,充分做好生产设备防寒防冻管理,并抓实供暖供水管路、主运煤路结冰、作业人员防冻伤等管理,做到“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裂一条管路,不冻伤一名职工”,积极为生产保供创造良好条件。

铁路运输系统第一时间启动风雪天气设备检修及道岔除雪应急预案,按照“大雪保证畅通、小雪不堵不乱”的除雪原则,以保安全、保畅通为重点,持续巡查线路并及时扫雪除冰,加大通信和信号设备的检修力度,全力确保行车安全畅通。为及时消除积雪对铁路行车带来的安全隐患,组织“党员先锋队”、当班信号工等人员使用风力除雪机等设备,对全部积雪道岔进行清扫,做到风雪不停除雪不止;设专人24小时现场监控,密切关注信号设备运行情况,对信号机、电动转辙机进行联系测试,及时发现和处理因降雪、冰冻造成的信号通信设备故障,确保煤炭保供运输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