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守护温暖 中国大唐东北地区供热企业全线开栓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4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11月1日0时,随着大唐辽宁沈抚热力、葫芦岛热力两家企业正式开栓供热,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东北地区所属供热企业已全线向居民供暖。2021~2022年供热季开始以来,中国大唐在东北地区累计开机147台,容量5961万千瓦,完成发电量37.87亿千瓦时,供热量 541.34万吉焦,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能源央企保供“顶梁柱”的本色风范。

大唐黑龙江:智慧供热质量高

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聚焦4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坚决扛起电、热、煤炭保供政治责任。10月份完成发电量14.8亿千瓦时,14台火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供热量超过260万吉焦。

10月1日0时,该公司所属双鸭山龙唐供热公司率先供热,鸡西龙唐供热公司、大庆龙唐供热公司、龙唐群力供热分公司3家热力企业紧随其后开栓供热,积极为省内近百万用户送温暖办实事。在鸡西市,鸡西龙唐供热公司承担着871.64万平方米、9万余户热用户的供热任务。从10月5日供热启动,到8日凌晨,居民家中温度普遍在23度左右,已达到正常的供热状态。

“热了,暖气片摸着热乎乎的,家里也特别暖和。”家住星河公馆小区的李女士对鸡西龙唐供热公司的供热质量深表满意,优质的供热服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智慧热网”的建设。

近年来,龙唐公司积极推进“智慧热网”建设,供热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依托负荷预测等智能化手段,提高一次网系统及小区动态热耗测算的准确性,有效指导热源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适当调整,使整个热网系统热效率得到提高。依托于智能系统的辅助决策支持,运行人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最佳控制调整,减小热力站供水、回水温度偏差,使用户平均室温保持在预期优质水平。智能供热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实现了移动终端缴费、报修管理、投诉管理、掌上派工、关停栓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功能,在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同时,企业运营效率也大幅提高。

大唐吉林:贴心服务民心暖

大唐吉林发电公司承担着吉林省99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占吉林省大型电厂集中供热面积的32.6%。时至采暖期,所属各热源厂、供热企业不讲条件,积极备战应战,全力保障吉林省经济发展和居民温暖过冬。9月下旬以来,所属11台火电机组“火力全开”,运行机组数量翻一番,10月份日平均发电量环比增长70%。

10月12日0时,珲春发电厂提前8天正式开栓供热,其他热源厂和热力企业于15日0时提前5天全部开栓供热……大唐吉林公司的服务也随着供暖管线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为民服务“舞台”的主角。

冬季供热事关民生大计,怎样为广大市民供好热、服好务,让老百姓温暖过冬、满意过冬,大唐吉林公司下足了功夫。

自10月15日开栓以来,所属一汽热力公司持续开展“管家式”服务,为百姓心贴心上门服务,百余名干部职工奔赴供热第一线,驻扎到供热所属区域,在用户家门口设置15个供热服务点,开展供热咨询、报修服务,零距离解答用热问题。“大唐长热每个小区设置两个服务人员,上门解决供暖问题,必须点个赞……”用户在今日头条、服务群内对该公司“管家式”点对点供热服务表示了肯定。通过此次活动,该公司共收到用户报修诉求799次,入户处理诉求1600件,投诉率同比下降71%。

本采暖期,长春热力公司通过开展“访民问暖”活动,以多频次、全方位的方式面对面与用户沟通,形成“供热回访”长效机制,共计走访200余户;下大力气推进区域服务建设,正式启用9个区域服务部,并与物业协管齐助,打通供热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实做细供热服务举措,提升用户满意度。家住中海澜庭的赵先生说:“感觉今年热力公司有了大变化,不仅在小区内设立了联系点,还和物业一起建了供热管家群,随时随地在群里沟通,就有人上门服务,服务更加便民化了!”

大唐辽宁:精心备战运行稳

“现在开始厂外热网进行升温,打开厂外热网供汽门!”10月28日18时10分,随着当值值长一声令下,锦州热电公司提前3天开栓供热,让广大群众提前感受到温暖。11月1日0时,随着生产一线职工调整一网流量及循环泵频率,开启一二网排气等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工作,沈抚热力公司、葫芦岛热力公司正式开栓供热。

为了提供优质高效的热源,三家煤电企业对热网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健康上岗”。供热开始后,煤电企业加大了监盘、巡视力度,运行人员加强参数监视,对供热管道重点巡检,对室外供热管网采取相应防寒防冻措施,确保机组设备在严寒天气下稳定运行,为供热提供强力支撑。

葫芦岛热力公司今年采暖期供热面积1205万平方米,用户近9万户,沈抚热力公司供热面积1266万平方米。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打造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两家热力企业全面开展“冬病夏治”工作,高效完成543项检修项目,全面实现设备动态“零缺陷”,热网系统可靠性进一步提高,为保证供暖季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制定了“保热网安全、防供暖中断”的应对措施,开展供热中断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保民生、保供热”水平。

能源保供,事关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下一步,中国大唐将充分发挥能源央企“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扎实做好保供电保供热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保障电力热力安全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