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全力增产保供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8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蓝海之上,位于海南岛东南150公里的“深海一号”能源站,随着涌浪微微浮动。能源站上的员工们稳健、熟练地操控着这艘深海巨擘——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这里是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

借助这座仅下部船体就有24万个结构件的高精尖“机器岛”,天然气在强大地层压力下,从1500多米水深处、4000多米地层喷涌而出,通过环绕海南岛、连通粤港两地的海底管线,呼啸着奔向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源源不断地输送来自深海的清洁能源。

据介绍,“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今年6月投产后,为尽快达到产量设计目标,员工们把岗位当阵地,争分夺秒投入到保生产、提产量的战斗中。目前,气田有147人坚守海上岗位,力保生产稳定。除了严格执行HSE体系外,他们还根据深水气田生产特点,不断完善安全工作细节,努力做到“一事一策”。同时完善现场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开展生产与安全应急演练,提升人员应急反应能力。

信号系统对气田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气田投产之初,“深海一号”能源站信号相互干扰多,大片信号处于旁通状态,若处理不当,会引发生产的关停甚至安全事故。员工们想办法解决难题,对信号旁通一一梳理、核对,查询旁通点1602个,恢复信号88个,提出变更信号27个,重启了能源站的安全保护系统。

安全生产、提升产量的同时,“深海一号”还努力做到生产的绿色、低碳。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处于三级海域,为保护周边海洋环境,平台执行更加严格的二级海域COD(化学需氧量)标准。通过定期更换生活污水装置滤带,高频次维护冲洗电极等,使得生活污水装置的COD指标远优于标准。

此外,“深海一号”还设计了一套热油循环系统,对能源站发电机组的烟气余热加以利用,从而提高了燃料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按发电机“两用一备”计算,余热回收装置相较于燃气锅炉,年节约天然气3300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煤3993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047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