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中国石化新建储气库为保供增“底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12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中国石化今年建设的库容量最大的一座储气库卫11储气库正式建成,新增储气能力5.08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冬季天然气供应增添新“底气”。该储气库应用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橇装化率达95%,站场三维设计率、数字化设计及交付率达100%,通过合并站内厂房设置,与常规储气库项目相比节约用地10.2%。

“以往建成一座储气库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从今年2月10日油田召开储气能力建设启动会,到10月18日建成投产,卫11储气库只用了251天!”全程参与储气库建设的中原油田提高采收率高级专家刘书权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卫11储气库采用了新模式,创造了新纪录,也是中原油田建设百亿立方米储气库运营商的新开端!”

项目启动于新春之际。2月10日,春节前一天,中原油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召开储气能力建设启动会,项目组成员随即马不停蹄投入工作。

各方协作凝聚新合力。石油工程公司抽调精兵强将,保障优快钻井;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加急制造压缩机等关键设备,确保按时供货;天然气分公司及时与国家管网沟通,为储气库联系可靠气源……中国石化各参建单位勠力同心、密切协作,凝聚合力助推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企地合作增添新动力。7月1日,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九督导组调研中原油田储气能力建设项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9月25日,濮阳市委明确,深化油地合作机制,支持中原油田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储气库建设。

建成投产只是新起点。目前,中原油田正持续优化组织运行管理,确保压缩机参数和工艺参数匹配,最大限度提升运行效率;强化与国家管网、天然气分公司的沟通,保障天然气买得进、输得畅、注得进、采得出,更好地发挥保供调峰作用;在储气库高压运行状态下自觉提升安全管理标准,不断完善前期建立的安全标准体系,保障安全平稳注采。

放眼未来还有新愿景。到今年底,中原油田还将有文13西、清溪、白9等3座储气库陆续建成、投运试注,届时总库容将达到22.86亿立方米,形成11.8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