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实现双堆临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15

近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再传喜讯。继高温气冷堆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世界首座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奠基者和领路人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后,11月11日,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2号反应堆首次临界。

这是示范工程继今年完成双堆冷试、双堆热试、首次装料、1号反应堆于9月12日成功临界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双堆临界,为年内并网发电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也是相关各方立足“三新一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瞄准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和中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我国核电自主创新重大标志性工程,装机容量20万千瓦,于2012年底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

高温气冷堆固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环境适应性强、用途广泛,在核能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中核集团从EPC总承包、燃料元件制造、工程建设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通过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推动核能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之路。

中核能源于2003年成立,是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高温气冷堆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中承担工程实施主体及核岛EPC总承包商职责。十八年来,中核能源坚守定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中核集团将持续以中核能源为高温气冷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与清华大学等各方携手共进、精诚合作,积极推进后续高温气冷堆产业化项目实施,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高温气冷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