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国投多措并举全面打响“能源保供攻坚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25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入冬后,我国能源消费迎来高峰,国投多措并举全面打响“能源保供攻坚战”,以行动彰显中央企业责任担当,点亮万家灯火,守护人民温暖。

“家里来暖气了!在家穿短袖都不冷。”天津宁河区居民陈先生在朋友圈晒起居家状况。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暖意融融。摸摸暖气片,虽不烫手但很热乎。

这是天津市第六年提前启动供热。国投北疆承担着宁河区的发电供热,为了这一刻,他们连续奋战了二十多天。

根据宁河供热改造项目施工进度安排,国投北疆工作人员提前一周完成供汽管道蒸汽吹扫工作。深夜,配电室灯火通明,经过20小时的不间断施工,直流柜电缆敷设、接线和送电工作一气呵成,确保第二天系统调试通上正式电源。

保供路上的“找煤人”和“输煤人”

煤炭保供是火电企业的关键。从9月28日开始,国投北疆燃料采购部经理管崇学就奔波在“找煤”的路上,20天内连续辗转太原、鄂尔多斯、大同、怀仁、朔州,代表北疆签订了80万吨煤炭保供合同。 

国投北疆是国投能源保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国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全面打响“保电攻坚战”,打出增效保供组合拳,以行动彰显中央企业责任担当。

“把做好今冬明春供电供热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坚决打好迎峰度冬电力热力安全保供攻坚战,履行好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说。

“每天巡检万步,湿衣沾煤灰是我们输煤人的常态”。为确保上煤,以往只用于应急上煤的双路上煤方式变成了常态运行。华夏电力检修运行人员每天对设备“体检”,确保输煤系统可靠运行。

机组高负荷运行耗煤量大,每天煤仓就像一个巨大的“胃”,随时都在嗷嗷待哺。“好煤难求,来煤煤质复杂多样不好卸,大家要做好困难准备”。华夏电力燃料部做足每一航次不同煤质的安全卸船措施,运行1小时就粘堵的煤啃下、湿到滴水的煤卸下、在别处港口存放1年多的煤拿下、发生过疫情的煤船照单接下,为机组保电提供了安全库存。

凌晨时分,寒风萧瑟的煤场,国投盘江发电燃料部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手拿手电筒,脚蹬水靴,身着反光衣,齐心协力服务好运输路上的汽车“长龙”,他们24小时坚守在卸煤“主战场”上,实现来煤“应收尽收”。设备管理部员工将部分缺陷处理和设备定期检查工作,都安排在夜间和机组负荷低的情况下进行,最大程度降低设备消缺管理对发电的影响。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国投电力采购煤炭总量同比增幅超过70%。截至10月27日,国投电力公司旗下火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超过17天。

争分夺秒 抗疫情保供电

国投湄洲湾电力是福建电网重要电源支撑点,保供期间恰逢突发疫情,电厂3号机组正在检修,部分检修人员无法按时到位。在党员陈键组长的带领下,湄洲湾电力隔离组青年骨干、党团员严把检修质量标准,连续作战抢抓检修进度。目前,3号机组已顺利并网发电,4台机组火力全开,为福建电网的保供工作做出贡献。

面对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国投钦州发电成立“严防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党员突击队,重点做好外轮靠泊值班期间值班、外轮监督和消毒工作。截至目前,海关人员、码头卸船机运行、维护人员、码头清仓人员无一人感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国投钦州发电坚持应发尽发,多发增发。截至11月3日,累计发电量为1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0%,其中第三季度发电量为4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5%。

国投电力旗下水电、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占比已超过65%。在督导所属火电企业坚决落实“应发尽发”的同时,积极安排水电企业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多发多供。

坚守在冬奥保电最前线

11月,北方普降大雪,张家口市崇礼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承办地,电力保供任务重大。国投新能源在当地有18万块光伏组件,占地面积2000多亩。大雪过后,发电组件遮挡严重,热斑效应显现以及逆变器加热时间偏高,负荷急剧下滑。国投新能源立即启动奥运安全保电方案,成立雪天维护攻坚队,清理升压站、光伏组件、水泵房、配电室等重要生产及生活设备。经过连日奋战,国投新能源的发电量由每小时负荷0.1万千瓦提高到1万千瓦。

10月是雅砻江流域汛末,雅砻江流域梯级电站当月发电量达101.05亿千瓦时,创月度发电量历史新高。雅砻江水电围绕“精准调度、保安全、多发电”的目标,加快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新机组的调试投产,增强发电能力。流域梯级电站同比去年10月多发电量18.87亿千瓦时。

甘肃小三峡运行班一值有7人,由于疫情原因、电站外人员难以返岗、一人被隔离。他们在仅有6人值班的情况下连续11天值班,期间负责4台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工作。爬主变、220千伏开关站、上厂房顶,下40余米深的灌浆廊道,他们每天在常规巡检线路上来回一次花2个多小时,圆满完成了各项检修任务。

国投大朝山守牢安全底线,做好运行操作风险管控,加强设备巡视和缺陷分析力度,最大程度利用好水资源。截至11月8日0点,连续安全生产天数达到5000天,为电力供应提供稳定支持。

打通电煤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国投交通作为国家重要能源运输企业,紧盯煤炭流向,优先电煤靠泊装卸,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全力做好电煤运输工作,确保国家能源运输安全。

国投曹妃甸港发挥亿吨大港表率作用,主动作为,通过召开煤炭运输保供、稳价专题会议,签订保供、稳价诚信经营承诺书等措施助力国家稳定煤炭价格。

本次电煤保供和冬季冻煤双重叠加,对冬季港口生产作业提出了严峻考验。国投曹妃甸港作为国家“北煤南运”的重点港口,最先感受到了压力。

“看着一艘艘船舶满载煤炭而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国投曹妃甸港技术组赵华建说。进入10月份,锚地船舶集中到达,10个泊位基本保持满泊状态,数十台设备不分昼夜运转,设备检修时间必须精准计算,技术员们见缝插针,利用作业间隙进行设备保养、维护和修理,通宵加班成了常态。

10月25日凌晨3点,国投曹妃甸港维修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海边的温度已经接近零度。不知哪位有心的师傅,送来了热腾腾的烤土豆,大家围在一起,你一块我一块地吃着,此刻没有比这更香的美味了。在装船机上守着的技术员张玉光已经三天没回家了。他孩子刚出生不久,“想儿子不?”维修师傅打趣他,他朴实地笑了笑,“想呗,但更想把设备整好。设备没问题了,才能回家安心抱儿子。”

国投京唐港成立效率提升专项小组,重点通过优化生产计划制定、压缩流程冲突、强化设备维修和生产协同、降低设备在线故障等,提升装船效率。10月份以来,公司舱时量、综合装船效率显著提升,单船船舶锚地等泊时间环比减少39.1%,单船等航道时间环比减少5.7%,显著减少了船舶在港时间,保障了电煤船舶快速“靠、装、离”。

国投京唐港结合大秦铁路秋季天窗空档期,于10月4日启动了秋季设备集中检修,在检修项目多、任务难度大的情况下,通过“早准备、强管控、稳落实”,争分夺秒,将原计划25天的设备集中检修,有效压缩,提前3天结束,为公司保电煤打下设备基础。

港电协同保供 1+1>2

国投湄洲湾港针对自身外贸煤炭较多的情况,在日趋严格的防疫要求下,加强与海关等各口岸单位的业务联系,优先安排外贸电煤船舶靠泊。企业按照集团和国投交通协同工作要求,24小时持续、稳定为湄洲湾电厂供应煤炭。港口为电厂提供专用存煤堆场,通过专用取料设备及作业线以皮带直送方式为电厂供煤。港口时刻关心电厂内外贸场存、发电负荷、掺烧情况、船舶抵港时间等作业信息,灵活调整作业流程、不计装卸作业效率能耗损失,满足电厂燃料需求。

国投钦州港靠前服务,主动关注国投钦州电厂生产情况,建立港电协调机制,每周五下午召开专题会议,港电双方商议靠泊计划。如电厂告急,港口将主动放弃其他客户,优先接卸电厂煤船。国投钦州港主动关注电厂生产情况,知悉电厂卸船机检修时,主动联系帮其靠泊、移泊,全力确保电厂发电用煤。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