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冬奥交通综合运行保障系统“智”理赛区交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2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进河北省TOCC(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张家口分中心,硕大的屏幕映入眼帘。这是张家口冬奥交通综合运行保障系统显示屏,通过大屏幕,看到张家口冬奥核心区、保障区、崇礼区和张家口市区交通运行动态,包括不同区域的不同车型实时停车量、高速公路流量、每小时车辆驶入驶离趋势分析、路况画面等等。

张家口赛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赛区之一,赛事期间,人员流动、车辆运行将给道路交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将赛区复杂的车辆道路比作人体的血液血管,那么TOCC则是大脑。

“河北省TOCC张家口分中心是冬奥交通运输运行和监测的智慧中枢,是协调指挥决策的大脑。”中国电科旗下公司太极股份助理总裁黄臣表示,“冬奥会期间,TOCC将汇聚冬奥会赛事的人、车、道路、场站等重点区域全领域交通大数据要素,赛区道路畅通、车辆运行、场站占用率等情况将被TOCC综合监测和及时预警。”

河北省TOCC张家口分中心由中国电科旗下公司太极股份承建,于10月21日试运行,标志着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政府交通指挥中心初步建成。

TOCC如何实现监测和预警?据介绍,TOCC整合了张家口市交通全行业数据,打通了公安、气象、民航等跨部门数据共享通道,能够实时掌握全市交通的运行态势,从而实现对人、车、路、场、站的自动监测和预警,并对赛时的交通运输安全进行透明化监督管理和扁平化调度指挥,整体提升了张家口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预见性、主动性、及时性和协同性能力。

例如,通过对全网道路交通运行速度,运行指标的计算,可以分析出未来一周重点道路区域的交通拥堵趋势,便于提前部署调控策略。平台设计并实现了对交通枢纽运力低、公交车运行大间隔、危货车辆高速异常停车等自动预警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的发现事件事故发生的苗头,通过预警提示相关负责人核实处置,有效的遏制事件事故的发展。在及时性方面,平台汇聚了数亿条实时数据,通过对这些实时数据的快速处理分析,可以第一时间以可视化的方式推送给决策人员,实时掌控张家口市交通运行的整体态势。

此外,TOCC可以自动输出每日、每周、每季度的全市交通监测运行报告,报告中对城市路网、运输车辆、高速公路等整体情况进行分析预测,一方面上报政府,为政府调控决策提供支撑,一方面发送给平行单位,协同平行单位共同管控好交通运行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建设中,打破数据孤岛有效采集海量数据是TOCC建设基础,也是项目重中之重。

据黄臣介绍,在项目建设中,太极股份面对的首要难题是张家口市交通数字化基础薄弱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太极股份构建了交通运输大数据平台,将人、车、路、场站、视频监控等全要素数据要汇聚到TOCC的数据平台,整合5类数千万条重要交通运输基础数据,夯实了“数字交通”底座。在此基础上,TOCC充分融合车辆、路面车流等16类上亿条动态数据以及2万多路视频监控数据,并打通跨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通过大数据平台与上层应用平台为全市以及崇礼赛区提供监测预警与协调指挥的能力,为张家口市打造了交通运行监测、预警和指挥一体化数字平台。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