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全新“鸟巢”盛放冬奥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3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承担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举办工作,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体育场”。为此,对“鸟巢”的翻新改造势在必行。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八局再次被赋予了这一光荣使命。

外部结构:用技术“美颜”

国家体育场“鸟巢”冬奥会场馆翻新改造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含22个单项内容。为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中建八局项目团队前期多次进行现场摸排,针对不同施工条件,强化技术攻关,编制针对性施工方案,有序组织现场施工。

“鸟巢”外层是钢结构,外立面上的氟碳漆有多处出现了锈蚀、空鼓、起皮等现象,项目团队进场后就着手进行顶面平面整体翻新和屋顶钢梁侧立面、四周立面点状修补工作。团队先将外立面钢结构除锈打磨至结构层,待修补干透后用砂纸进行打磨,待表面平整、光滑后,基层用原子灰修补找平后刷漆。翻新完毕后,“鸟巢”又焕发出新的光彩,届时将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我们的工作是相当于给‘鸟巢’补了一次妆,在冬奥会期间展示的,就是它的‘美颜效果’!”项目经理李刚说道。

循环系统:融绿色理念

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建设期间,绿色奥运的理念就已融入“鸟巢”建设中,其顶部装有专门的雨水回收系统。然而,经过13年的风吹日晒,原有虹吸雨水管道系统倒坡、冻裂,漏水严重。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认真排查虹吸雨水系统,统计漏点,统一修复。

由于虹吸雨水管道位于两层膜结构之间,且距离下层膜结构约25米,项目选择了搭设异形脚手架作为施工作业平台,项目总工隋沿辉说:“现场条件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受力点与拉结点,以确保安全。”

在改造过程中,还时常出现场馆内原先制冷机组制冷效果欠佳,甚至无法启动的情况。为此,项目团队对冷水机组进行逐一排查,逐次调试,最终通过更换密封圈、导叶马达,清洗内部管路,添加润滑油、制冷剂等措施,避免了整个场馆制冷机组的更换,仅此一项就节约国家资金140万元,切实将“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工程始终。

公共设施:显人文关怀

冬奥会期间,北京正处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天气。项目团队充分考虑到赛会期间的天气情况,在不影响观众集散空间的前提下,团队保留了原有直饮水系统,另外在1层、2层、5层和6层原观众饮水台处设置温水直饮水系统,同时增加采用纳滤工艺的直饮水机128台,满足几万名观众的饮水需求。

为了更好延续和彰显人文奥运理念,在卫生间系统的改造中,项目团队通过在卫生间增加电热水器的方式解决热水供应问题,同时配合采暖温控器的升级改造,实现精准控温、节能降耗,保证场馆室内温度的舒适恒定。项目团队还对现有102间无障碍卫生间、100间友好厕位进行改造,新增了无障碍坡道和各种人性化设施,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整个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提升场馆无障碍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安全、顺畅、适用和人性化环境。

从百年奥运梦,到体育强国梦,中国建筑持续为全民健身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周到的管理与服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建八局项目团队还将作为保障团队的一员,继续为奥运健儿提供一流的服务。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