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3

近日,随着引桥中跨合龙段的浇筑完成,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实现全桥贯通,标志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福厦高铁北起福建省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约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6标段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市,全长约27公里,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

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约20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桥已于今年8月初,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合龙。

泉州湾跨海大桥设南北两座主塔,高约160米,相当于50多层楼高,采用液压爬模施工。为适应塔身曲线设计,爬模每上升一节,都需要对模板尺寸进行调整,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难度极大。考虑到塔身曲线设计,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引入自动开合模系统,将智能化引入模板调节、拼装工作,既解放了人力又提高了精度,使模板拼装调校速度提升近3倍。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梁为钢箱梁形式,由77个节段组成。大桥深水区引桥采用了多联无支座连续刚构,共21联,该形式在国内铁路施工中尚属首次。为了解决传统支架现浇施工中支架搭设的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多次进行方案讨论、工艺细化,研发了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即依靠“挂篮”的移动,让桥梁空中“生长”,实现了跨海高铁无支座连续刚构桥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此外,针对泉州湾海域高盐雾环境对钢材耐腐蚀性能要求高的特点,项目团队在钢锚梁上创新运用免涂装“Ni系”耐候钢材料,通过其表面氧化物锈层为钢锚梁穿上了一层“防护服”。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进一步加快海西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座城市实现“高铁进京”,有效解决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问题,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