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三位一体”全产业链助力中老铁路开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6

12月3日,“澜沧号”动车组列车从老挝首都万象站缓缓驶出;同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驶出中国云南昆明站……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确保中老铁路如期顺利开通,中国通号充分发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施工“三位一体”全产业链优势,全线联动,分工协作,为中老铁路全力打造“控制大脑”和“中枢神经”,极大提升了中老铁路的现代化及智能化水平,确保中老铁路的运行更高效、更安全、更稳定。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承建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以及昆明调度中心行车调度指挥系统(简称CTC系统);通信信息集团承担区间通信信息集团承担玉磨铁路区间货物运输管理信息系统(FTMS)、货场视频监控系统、货检站运输安全检测监控与管理系统、隧道防灾救援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等系统设备的供货及调试工作;西安工业集团为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提供ZPW-2000A轨道电路设备,CTC和集中监测、继电器等产品,为老挝段万象高铁站提供电源屏产品;通号电缆集团为玉磨铁路提供漏泄同轴电缆400公里;上海工程局集团负责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磨(丁)万(象)线万万段全部弱电工程和国内玉磨铁路全线通信、信号、信息、防灾等工程的安装调试及配套的弱电房屋工程施工,并配合综合调试、试运行等工作;国际控股公司总体负责中老铁路境外段磨万线万万段全部弱电工程合同,牵头完成中老铁路四电接口方案、施工管理办法、调试方案、验收方案等技术方案的编写、审查及协助实施工作。

建设过程中,中国通号坚持从源头抓标准,从细节抓标准,践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秉承“直齐圆柔,平顺分明”的通号工艺八法,以高质量、高标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用精美的工艺和过硬的质量,全力保障中老铁路运营安全。

建设期间,中国通号玉磨铁路项目部以劳动竞赛为依托,分阶段组织开展“大干60天、决胜2021” 专项劳动竞赛,认真落实“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环保成效、比廉政建设和创和谐团队”的“七比一创”竞赛内容,进一步激发参建员工团结协作、钻研业务、勇担重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涌现出玉磨铁路信号巾帼班组等先进集体,为玉磨铁路高质量建设按下“快进键”。

中国通号始终坚持“一线一标准、一线一提升”的创新发展理念,瞄准“玉磨铁路站后标志性示范工程新标杆”建设目标,建立预配中心,创新工艺工法,全面提升施工安装精准度和效率;增强创新性技术应用,采用BIM+VR技术,实现设计规划、施工安装一体化,采用施工实名管理及质量二维码系统,实现物资设备管理信息化,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针对现场情况创新优化工艺20项,推动工程建设由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迈向精益化。研发应用新设备、新技术,促进铁路建造技术水平和装备质量不断升级,以创新科技实现“智慧”建造。

2021年,凭借科学的项目管理和过硬的施工技术,中国通号玉磨铁路站后2标项目经理部及党支部先后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2020年火车头奖杯”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颁发的玉磨铁路建设“优秀项目经理部”“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由国内段玉磨铁路和老挝段两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昆明至玉溪段长106公里,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已于2016年12月建成通车;新建玉溪至磨憨段长507公里,为设计时速160公里、双线单线相结合的电气化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段长422公里,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单线电气化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中老铁路全线正式通车,凝结着中国通号员工的智慧力量和艰辛付出,体现了中国通号先进的铁路通信信号技术与工艺水平。中国通号将始终牢记国企责任使命,高标准完成好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老挝泰国二期铁路、泰国复线铁路改造等项目的建设任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铁路项目建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