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核力保供 许百姓一个清洁暖冬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9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进入冬季以来,民众供暖需求大增,能源供应紧张,给民众生活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为此,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通知》。中核集团高度重视,要求所属发电企业站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高度,积极响应并做好机组控制,保证所有核电机组和新能源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按照电网调度要求,能发尽发,度电必争,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

作为电力企业,保供任务并非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面对。其下属的秦山核电基地位于华东高负荷中心区域,肩负着华东电网的保安全、保发电的重要任务。30年安全运行经验积累中,秦山核电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保供电体系,在建党百年、国庆70周年以及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保供电活动中均圆满完成任务。秦山核电创新提炼的保供方案——《秦山核电强化安全管控措施矩阵》也为中国核电此次保供工作提供重要经验参考。

保电保供是电力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核电除了在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保证现有在运机组全部满功率发电外,在已成熟的核电运行管理各环节上也精研细琢,力求通过每块工作的进一步突破来为其发电量“添砖加瓦”。

响应号召 能发尽发

作为国内电力企业大户之一,中国核电秉承“奉献安全高效能源、创造清洁低碳生活”的不变追求,其旗下24台核电机组常年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电力,新能源板块也开足马力,截至今年9月,中国核电核能与非核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362.1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从2021年5月份以后,中国核电就已经按照能源局、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要求,能发尽发,度电必争,提前进入保供状态。目前除少数机组按计划停机检修之外,中国核电其他机组都处于满发状态,每天清洁发电超过5亿度,可满足8000万户居民每天的用电需求,将有力保障今冬明春的电力保障。接到上级关于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的指示后,中国核电第一时间通过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安全生产专题会等,全方位动员部署,成立了保供领导组。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通过公司级会议再动员、再部署,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中国核电所有运行核电厂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原则,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组,全面领导公司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负责机组重大问题及安全相关事项的决策,确保各机组安全稳定。并根据部门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核电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管理,经过多年沉淀和管理优化,运行业绩实现较大提高,WANO综合指数平均分和满分机组数达到历史新高。为了更有效地助力电力保供,中国核电在原有的工作业绩上深耕易耨,努力寻求自我突破。

三门核电1号机组大修期间反应堆厂房换料作业场景

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管理、设备可靠性管理、激励政策、大修优化以及风险管控等来提升发电空间,都是中国核电运行管理常态化工作。目前这也是保电工作的主要方向,中国核电也想借此机会用精益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筑牢公司长期发展的优势。

大修优化 度电必争

核电运行管理的常态化工作,首先是通过开展设备可靠性的管理,确保机组设备更安全更可靠,只要电网允许,就能够安全满发出来。为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大修工作可控在控,积极投入保供工作。中国核电从去年开始就成立了大修优化专项工作组。

通过优化大修管理,发布大修绩效提升规划、制定全寿期大修规划、开展专家组大修观察等措施,坚持能修尽修,大修工期得到缩短,保证机组多发电。

江苏核电-OT501大修创国内M310堆型大机组首次大修工期纪录

成员单位中,田湾核电5号机组与3号机组分别于今年9月2日、29日开始首次换料大修,此次两个机组换料大修是田湾核电大修史上首个“双修”。在严峻挑战下,田湾核电全体干部员工以“科学组织,强化执行,确保安全,一次成功”的决心,统筹计划安排,持续开展大修关键路径“负接口”管理,优化检修项目,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两台机组双双提前结束大修、同天并网的良好记录,为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力地缓解了全省电网调度用电,获得了电网调度书面表扬。

消患除根 安全保供

设备管理也是安全管控工作中的重要部分。2021年,中国核电梳理发布了本部及所有成员单位区域、构筑物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及各电厂危险源分类分级管控清单,开展了安全环保敏感关键重要构筑物、系统、设备的梳理辨识。

福清核电作业人员正在进行主泵机械密封复用检查

据中国核电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一个设备被定级为关键敏感设备,意味着一旦它出故障,可能会带来机组停机的风险,通过设备分级将其识别出来后,从维修到巡检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要提高标准、加强管控,这是中国核电为保证设备可靠性从而保障发电量所开展的一方面工作。为进一步夯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下一步,中国核电将竭力完善安全责任分区分级、危险源可视化系统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关注冬季特有安全风险,确保今冬明春电力稳定供应。

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极寒天气,中国核电组织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从防雨雪冰冻演练、反事故演练、电力系统一、二次安全防护管理、消防管理、冷源系统、放射源和危险化学品管理、重大设备监督管理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迎峰度冬专项工作,强短板,补弱项,认真梳理和排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压实压牢各部门属地管理责任,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监督奖惩 激发潜力

海南核电105大修创海南核电大修最优工期及大修装卸料总用时新纪录

人员管理是运行管理中第二个大的方面,也是中国核电核安全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防人因失误来减少非计划停堆,也是其保障发电量的一个方式。一方面,中国核电在一体化稳步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卓越核安全文化体系全面优化工作。另一方面,中国核电通过开展人因管理专题交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防人因失误技能和意识,强化防人因管理,杜绝违章操作,防止人因造成机组的非计划停运。

有任务,就得有监督考核。为落实国资委保供奖惩办法,结合核安全文化的特有属性,充分平衡安全质量与运行业绩,中国核电正在已经相对完善的激励制度上,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专项考核激励办法,以保证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顺利完成。

畅通信息 编织“软甲”

为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避免因信息延误影响保供工作,中国核电建立了常态化安全生产信息总结报告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零报告”制度等。安全生产信息总结报告机制使安全保电工作日常化、常态化,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这犹如为保供任务的圆满完成编织了一层防护“软甲”。

浙江海盐核能供暖示范工程投运仪式

为助力百姓暖冬,除了在保证电力供应上做工作,中国核电还有开展了核能多用途的创新尝试——通过核电站运行中的蒸汽热交换产生的热能来为当地居民供热。12月3日上午,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仪式在海盐县秦山核电站隆重举行。该工程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低廉的核能供暖,首期工程覆盖海盐县内约50万平方米的三个生活区和老年公寓,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成为南方冬季核能供暖首例样板。以此为起点,未来核能供热将会造福更多地区的民众生活。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