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跨越千万里的温暖守护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10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大雪节气已过,天气越发寒冷,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暖意融融,追寻着暖意的源头。你会发现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冰天雪地、刺骨寒风中坚守岗位,精心维护管道运行,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地输送至千家万户。

巡线12000公里,相当于从祖国最北端到最南端走了一个来回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储运二大队萨北输气班管道巡护工范永臣,巡线7年,总巡线长度近12000公里,相当于从祖国最北端到最南端走了一个来回。

积雪藏起巡线路,经验丰富心有数。冬季巡护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风雪天更要多看多闻多测。范永臣对地下管道走向烂熟于心,他不放过每处穿越点,冻得直哆嗦也要监测仔细。

同事不解:“明年10月份就要退休了,老范你咋还这么拼?”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范永臣说:“干工作要经得起检验,这是我身为一名石油人的誓言。”

冬季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为顺利通关,范永臣主动加大巡线力度,盯紧盲区、死角。一天,他巡至北Ⅱ-1集气阀组时,发现甲醇泵在“闹情绪”。气温低,如果甲醇加注不及时容易发生冻堵,会给下游装置带去不小的麻烦。范永臣赶紧从随身携带的“百宝箱”里翻出工具,一番“诊断”后,确定“病因”,紧急“救治”,甲醇泵得到“安抚”,下游装置的原料气也得到保障。

巡线路上不简单,劝导“补习”都得干。在巡线途中,范永臣坚持为管线周边的施工队伍和商户、村民补习安全用气知识,告知他们破坏管道的危害。不久前,他遇到了一位村民擅自破坏管道标志桩,想要占用土地做私用。他赶紧上报,并放弃休息时间,连续两天与这位村民反复沟通,最终让村民认识到这样做的危害,并重新埋设了标志桩。

守护西气东输管线“咽喉”

西气东输克轮线、克轮复线连接克拉2气田和轮南输气首站,其中穿越秋里塔格山盐水沟隧道的两公里管道,因其重要地位被称为西气东输“咽喉”。为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巡线人员加强了对隧道内管线的徒步巡检工作,默默守护着能源“气脉”。

盐水沟是一条穿越秋里塔格山的干涸河床,因山沟的水流含盐量高而得名。隧道内的克轮复线共有170个支撑墩,隧道地面溢出的水逐渐变成盐碱,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对支撑墩构成威胁,需要定期清理。随着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全国大范围降温。一大早,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部阿克苏油气储运中心员工李建国便带着两名巡线人员来到盐水沟隧道,漆黑冗长的隧道里伸手不见五指,伴随着手电筒的微弱灯光,三名巡线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次走过支撑墩,李建国都要摸一摸绝缘胶垫,做好检查检录,确认无误后才放心走向下一个检查点。

受地理位置影响,库车地区地震频发,每次不论地震大小,巡线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盐水沟隧道,对管道质量展开详查,确保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自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投产以来,管道巡护人员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管道,年复一年悉心巡线守护,为保障下游千家万户平稳用气默默奉献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