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做“稳定器”和“压舱石” 湖北能源保供能力再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0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三峡集团湖北能源坚决扛起湖北省能源安全保供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央企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全力以赴打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攻坚战。

供鄂煤炭较入冬前增长97%

自10月以来,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集团煤投公司积极发挥湖北省煤炭保供平台作用,供应湖北省煤炭较冬季保供前增加97%,其中供应湖北省内统调电厂的煤炭较冬季保供前增加218%,在全省统调电厂当月耗煤量的占比由7%增长至21%。截至11月底,湖北省内统调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达到21.6天,进一步提升了湖北省迎峰度冬保供资源储备。

湖北煤投公司同步积极打造湖北省煤炭应急储备基地,该公司所属荆州煤储基地一期工程于今年1月份调试运行。随着港口设备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日卸车量最高纪录达到9列3.67万吨,日装船量最高纪录达到4.5万吨,具备了为湖北省应急储备保供的基础条件。三季度,湖北煤投公司积极协调大型煤企资源,逐日提高港口库存,从荆州煤港发往湖北省的煤炭占比不断提升,由6月底的31%提高至11月底的51%,始终维持常态化库存,确保紧急状态下的应急响应能力。

四站联袂并启 万户安享温暖

在寒潮来临之前,湖北能源综合能源公司就已提前制定好完备的供热计划。11月中下旬,武汉东湖开发区行政中心能源站、未来科技城A5能源站、湖北省天然气调度大楼综合能源站以及关东能源站共计4座能源站陆续投运,让期盼温暖过冬的开发区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9月至10月下旬,综合能源公司对各大能源站以及连通管14.7公里管网线路、127个疏水装置等开展了“地毯式”隐患排查,有效节约管损、降低气耗,为当前形势下的开发区热力安全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综合能源公司充分发挥并放大“双汽源”供热效应,热力覆盖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涵盖了未来科技城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办公住所。

湖北能源单体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提前实现全容量并网

11月29日,湖北能源新能源公司枣阳兴隆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攻坚战再添新动能。

枣阳兴隆光伏电站项目位于湖北省枣阳市兴隆镇兴隆村、杨楼社区和亢老湾村一带,是新能源公司单体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精品工程”的理念。全体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为早日全容量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