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国家电网:确保电网安全可靠 保暖保民生用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1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寒冬已至,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大幅增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认真防范和应对恶劣天气,加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和跨省互济,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扎实做好民生重点项目、防疫重要客户等用电保障,以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服务为寒冬增添暖意。

精心运维 保障电力跨区外送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张海涛穿上连体屏蔽服,在电动升降装置的牵引下进入等电位,仅用1小时,顺利完成±800千伏祁韶线1456号极I侧3号子导线悬垂线夹消缺任务,实现了该电压等级带电作业零突破。

图片3.png

国网甘肃电力员工在祁连换流站开展雪后巡视

“入冬以来,随着湖南地区气温的逐步下降,±800千伏祁韶线输送功率不断上升,日输送电量达8000万千瓦时,如果在电力保供应的关键时刻采用常规方式检修,将造成1750万千瓦时的电量短缺。”祁连换流站站长李宁瑞介绍道。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甘肃省内首条服务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外送的特高压线路,为服务甘肃能源基地大规模风电、光电开发、打捆外送,保障华中地区电力需求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截至2021年12月12日,已累计向湖南输送电量超过900亿千瓦时,本年度外送电量达25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8%。

甘肃省是电力外送型省份,国网甘肃电力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部署,构建全省一盘棋的保供机制,落实电煤供应、电源管理各项要求,加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和跨省互济,在保证省内供需的同时,加大跨区跨省支援力度,努力为全国保供作出贡献。今年以来,累计跨区跨省支援3000次,最大支援电力1180万千瓦,电量436.5亿千瓦时。

快速响应 服务防疫可靠用电

“大家好,我是甬电小云,是您的专属用电管家,大家可以向我咨询相关电力服务哦。送上一份见面礼,10元电费券,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12月9日,宁波市镇海区蓝色东方小区的微信群里新加入了一个名为“甬电小云”AI智能应答机器人。为方便市民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获取电力服务,国网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上线AI智能应答机器人“甬电小云”,推出客户用能智慧“云服务”模式,提供24小时在线快速响应。

当前,浙江宁波、绍兴、杭州三市相继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把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殊实事”来抓,截至12月15日,共出动25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578名队员,14支青年突击队198名队员。12月15日上午,在绍兴市镜湖新区越西路集中隔离点,2台630千伏安的高压配电箱成功完成验收送电,20小时的快速抢建,彰显电力速度与担当。

图片4.png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连夜为隔离点安装箱式变压器

12月8日20时,经过国网宁波市镇海区供电公司10名党员突击队员连夜敷设电缆、增设配电箱等紧急施工,位于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的临时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完成基础通电。从接到通知到为方舱通电仅用时4小时,为后续全区开展大规模采集核酸样本集中检测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12月13日上午10时,转塘街道云栖小镇10千伏云微站的设备巡检数据,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时传输到位于留下街道的国网杭州西湖供电分公司设备监控室。该智能巡视机器人代替人工巡视,不仅能实现对站内设备24小时实时监控,积累状态检修原始数据,还能够自动完成红外温度检测、局部放电检测、环境温湿度检测等设备检测,并通过与历史数据和规范要求的比对分析,实时监测电网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大幅提设备的供电可靠性。

“新形势下,我们借助智能化设备,提升了巡检效率,更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接触的风险。”西湖供电分公司运检室主任卢冰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强对重点保障单位的巡视检查,制定应急预案,确保防疫工作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多措并举 应对电网大负荷

12月16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今年以来售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历史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据统计,截至11月底,重庆电网第二产业用电量4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5%,其中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用电量强劲增长,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支柱行业用电量实现大幅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用电量也实现快速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9%,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

图片5.png

国网重庆检修公司员工观测线路覆冰情况

入冬以来,重庆迎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导致电采暖、空调等保暖设备大量启用,叠加工业生产稳步增长等因素,用电负荷随之持续攀升。为确保重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保障全市生活生产电力稳定供应,国网重庆电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服务产业发展,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保重点。

该公司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落实技术方案,采取增购电措施,强化设备运维和故障抢修处理,做好应急响应,开展优质服务工作。同时建立应急抢修队伍498支,安排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113支、抢修人员5737人、应急抢修专用装备1687台、应急发电车51台,5座观冰站恢复24小时有人值守,做好线路覆冰观测,开展冬季重点区域设备隐患摸排等,保证在遭受外力破坏、设备故障、极寒天气等造成突发停电时,迅速开展现场抢修和应急保电。

目前,重庆电网整体运行平稳。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做好设备运维,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线路巡视检查力度,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同时,密切跟踪天气和负荷变化情况,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督促网内电厂加强机组运维和燃料保障,积极争取外购电,全力保障度冬期间电力正常供应。

加强值守 低温寒潮保民生

12月16日,受今冬第五轮寒潮影响,内蒙古东部地区降温幅度明显,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其中呼伦贝尔根河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4.8摄氏度,居民外出口罩帽檐上结满冰霜。国网蒙东电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暖保供工作,第一时间派出极寒保电人员120余人、抢修车辆42台,对呼伦贝尔等极寒地区重要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全力保障极寒恶劣天气下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针对当前保供形势及极寒天气,国网蒙东电力加强设备运行维护,通过供电服务调度资源管控系统实时监测线路负荷,对126条10千伏线路下发主动巡视工单,对变压器、开关、电缆分接箱等重点保电设备测温、测负荷,对箱式变压器、环网柜、开闭所等设备开箱检查受潮结霜情况,检测电杆基础冻胀、起土上拔、导线弛度大小,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图片6.png

国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对110千伏索伦变电站开展特巡

与此同时,该公司迅速安排部署各基层公司深入供暖企业、医院等重要用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供电服务。增加对满洲里等疫情防控保电区域抢修人员力量,增加运维次数,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管理,强化应急值班车辆安全调度,统筹安排应急抢修人员、物资,确保故障发生后,抢修队伍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今年冬季,该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调度、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极寒天气下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保障疫情地区保暖和民生用电。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