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央企】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气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12月28日,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今年已累计输送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自投产以来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超7000亿立方米,按照累计输送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计算,折合替代标煤9.32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4亿吨、粉尘5.08亿吨,相当于种植31.79亿公顷,约3.32个中国国土面积的阔叶林。

图为西气东输一线戈壁滩施工现场

目前,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由2003年的2.4%左右提高至目前的8.4%,惠及我国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及中原地区的400多个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近5亿人口。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推进,低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为百姓美好生活赋能。

图为2021年9月,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在宁夏中卫正式开工

西气东输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国家管网集团运营管理的“全国一张网”骨干天然气管道。目前,我国干线天然气管网的一次入网量为每年19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系统输量占其中50%以上,其今年累计输送的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我国全年表观消费量的27%,对于带动我国国产气资源的开发、进口气入网量的增加和下游清洁能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