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一项目获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奖励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0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泉州电厂《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评国家发改委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并给予1840万元资金奖励。此项奖励为国家发改委首次对中央企业颁发。

《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首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于2018年设计策划,1、2号机组分别于2020年9月和2021年3月实施改造。

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0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1件,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13篇科技论文被录用,填补了国内高参数供热技术领域的空白;首次将蒸汽再热能级匹配技术应用到高参数供热领域,开发了国内首台高压缸大流量供热抽汽的汽轮机,开发了新型U形高效汽汽换热器,首次在大容量汽轮机机组采用高压上缸供热抽汽的系统设计,首次应用蒸汽的供热抽汽再热技术,创建了火电机组供热协同节能模型;该项目改造后在额定供热工况下单机供电煤耗降低约28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700吨,有效实现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减排,实现能源清洁低碳,以实际行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不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能源集团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