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中国建筑承建的北京延庆冬奥赛区会标建筑“五环结构”高空吊装作业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9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二局承建的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二期)——六标段暨北京延庆冬奥赛区会标建筑“五环结构”高空吊装作业完成,“奥运五环”惊艳亮相延庆冬奥赛区。

 

“奥运五环”标志塔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延庆太阳能发电研究基地场区内,为更好践行“绿色奥运”理念,项目主体在原八达岭太阳集热试验塔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塔尖“冬奥五环”及塔身“冰晶飘带”的钢结构安装。项目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沿途的亮丽风景,成为重要的历史遗产。

为展示出完美的感官效果和视觉冲击,突出冬奥冰雪元素,该标志塔的改造工程主要集中于塔顶的“奥运五环”和围绕在塔身的“冰晶飘带”。

“奥运五环”由本体与底座构成,本体总重量51吨,外径12米,内径10米,由钢构材质进行加工,单个五环结构由两个整环及130根连接杆件构成,每个整环由5个弧形钢结构件进行拼装。表面安装共计7万余个白色点光源,五环的底座桁架由H型钢拼接而成,总重50吨,五环桁架吊装高度130余米。

塔身四周围绕6条“冰晶飘带”,每条飘带由钢管拼接,单条飘带重45吨,飘带由塔底沿原结构外墙延伸至塔顶约120米,飘带外缘距结构外墙4.5米,为呈现出“冰晶”效果,在每根“飘带”外表面全覆盖ETFE膜,该技术与水立方的外部覆膜类似,单条飘带面积约1300平米,最大单片膜面积约40平方米。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