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中国电科用数据技术“智”理冬奥赛区交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21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崇礼、张家口不断擦亮滑雪的金字招牌,发展显现勃勃生机。同时,县域交通基础设施与交通负载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显现。中国电科利用大数据技术,交出“智”理交通的方案。

为提升崇礼交通数据共享、交通管理、出行服务等能力,中国电科54所研制实施了崇礼智慧交通项目,其包含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崇礼智慧交通数据汇聚平台、崇礼停车信息服务系统、出行即服务系统、停车诱导系统、智慧公交系统等6部分内容,配置研发公交电子站牌、停车诱导屏、公交车车载终端等。项目的建成,能为区/县域级智慧化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积累经验,满足服务民生的内在需求。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道路畅通、车辆运行、场站占用率等情况,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综合监测和预警,并及时有效确保冬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这是电科太极承建的河北省TOCC张家口分中心项目提供的保障能力。该中心是张家口市交通日常运行监测调度的指挥中心,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政府的交通指挥中心。项目整合了张家口市交通全行业数据,打通了公安、气象、民航等跨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通过项目组研发的交通综合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实时掌握全市交通的运行态势,可实现对人、车、路、场、站的自动监测和预警,并对赛时的交通运输安全进行透明化监督管理和扁平化调度指挥,整体提升了张家口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预见性、主动性、及时性和协同性能力。

作为助力冬奥交通保障的信息化项目,电科太极项目组不仅响应冬奥交通运输保障的要求,还兼顾以冬奥会后可持续利用发展的建设思想,以“平赛结合”的理念进行设计,建立了对张家口市及核心赛区交通重点业务领域、重点空间区域的监测预警体系,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处置的交通应急指挥体系、多手段多层次的信息发布体系、以及数据协同共享体系,以最专业的技术和能力保障冬奥交通“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的执行。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