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为冬奥会奉献绿色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21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坚决落实‘生产上精雕细刻’的要求,主动收窄控制指标,提高京ⅥB油品质量稳定性,已累计生产4000吨汽油和5269吨柴油销往北京地区。”1月12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西油品车间工艺工程师王素文一边指导汽油装车作业一边说,“为北京冬奥会生产供应高品质清洁油品就是我们的‘奥运赛场’。我们要确保每一个操作环节精益求精,为冬奥会奉献绿色能源。”

走进辽阳石化调度中心控制室,显示屏前,数以百计的工艺参数和生产数据实时汇总。从京ⅥB油品生产储存到产品运输出厂,岗位员工精心监盘、认真分析、优化指标,加强全流程生产管控,不放过一丝一毫异常。

京ⅥB油品标准是当前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清洁油品标准,进一步严格了汽油烯烃、芳烃和馏程限值,以及柴油多环芳烃、馏程限值,尤其对污染物、硫含量以及酸度等指标的要求非常严格。2021年,辽阳石化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开展京ⅥB油品生产。王素文和同事们把油品质量升级作为自己的冬奥赛场,与时间赛跑,抢在2021年12月1日新排放标准实施之前实现油品达到京ⅥB指标要求,为北京绿色冬奥之约贡献力量。

指标要求不断提高、环保压力巨大、生产成本升高。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比赛”,辽阳石化技术人员坚持分子炼油理念,争分夺秒攻难关。添加剂过量和不足是影响京ⅥB油品酸度以及磨斑直径指标不合格的“拦路虎”。王素文和同事们精准到以克为单位,通过大量的论证与实验,细化每一步生产操作,精准采样分析数据,精准把控生产配方,持续优化油品生产方案。“尽管产品质量提升空间较小,我们根据原料组分性质,结合抗磨剂的固有酸值数据,进行配方优化,科学制定燃油添加剂的配比方案,实现了汽油和柴油合格率100%。”王素文说。

车间设备工程师孙铭毅技术精湛,他带领员工利用检修时机,对计量系统进行破瓶颈改造,对装车管线顶线、火车槽车检查、油气回收系统等做好升级,并新增先进控制和在线分析系统,完善油品调和设施,确保油品质量生产、装车、运输全流程全方位受控。“在确保装置整体安全平稳生产的同时,生产出合格京ⅥB油品,整个生产过程中我们都全神贯注,把每项操作都精确到秒,大家不是拿着电话就是鼠标,直到油品出厂的那一刻,才感到松了一口气。”孙明毅说。

在装车栈桥的线路间,辽阳石化储运一部西油品车间工段长李涛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一边操作一边说:“我们装车所辖3个栈桥、6条装车专用线,平均每天接发油罐车150多节。从检查核对罐车的外观、号码到装好油品后检尺、测温测密,再到最后组织车辆有序驶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操作漏洞,确保京ⅥB油品运输罐车即进即装,生产出厂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