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筑梦冬奥】巨型奥运五环景观塔在延庆竣工亮相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1-27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25日在北京延庆正式竣工亮相。该建筑在120米塔顶装设巨型奥运五环标志,成为公众临近延庆赛区、经行京张高铁线或京礼高速线时一道靓丽的风景。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标志性景观——“海陀塔”竣工。该塔利用现有建筑物改造设计,在原八达岭太阳集热试验塔的基础上加装塔顶的“奥运五环”和围绕在塔身的“冰晶飘带”,两者交相辉映,展现冬奥之美。

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周军介绍,“海陀塔”建设很好体现了奥运会的可持续性。没有选择新建,而是对既有太阳能塔进行改造利用,在原结构上巧妙增添装饰设计和冬奥冰雪元素。

据介绍,在“海陀塔”施工过程中,最大难点是在120米高空拼装160吨重的五环标志。由于当地风大温低,项目部组建专项数字建模团队,用三维技术模拟不同风力条件下的最佳吊装方案。为控制焊接精度,除通过软件模拟,对构件易形变处进行加强处理外,还在五环标志拼接部位运用吊装就位措施,减少高空拼接难度,最终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确保奥运五环标志以完美姿态呈现。

周军介绍,目前“海陀塔”已具备夜景照明条件。通过总控芯片调整,五环标志结构两侧安装的8万余个白点光源可在夜间散发冷光,体现“奥运点亮夜空”的视觉效果。6条“冰晶飘带”内侧也加装LED灯带,塔身可呈现“奥运五色”组合的多种灯光效果,与塔顶的五环标志交相辉映。

以延庆赛区核心区小海陀山命名的“海陀塔”是“冰雪夏都”延庆借力冬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见证。未来,“海陀塔”将申请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成为重要的冬奥文化遗产和“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