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逐梦冬奥】中国电科推出国内首个5G智能“移动野战医院”助力冬奥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07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进入第三天,冰雪项目激烈且刺激。为解决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就医的痛点,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共同打造了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5G专用网络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信息管理平台,充分展示了“大国医疗”风采,引人注目。

“冰雪项目具有高风险、高海拔、低温度的特点,运动员发生损伤的概率很高。”负责该项目的中国电科太极子集团旗下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经理王小明介绍,运动员在训练中受伤后,往往只能由随队队医做简单处理,再转运到定点医院,有可能耽误救治最佳时间。加上疫情期间的封闭管理,也让运动员不能像普通患者一样去医院就诊,格外需要就近就急精准医疗保障。

“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可移动和快速治疗。”王小明介绍,中国冰雪移动医疗保障平台是一所专门为中国冰雪运动员打造的“移动野战医院”,主要由中国冰雪运动员移动CT车、移动检测车、移动口腔车、移动手术车、负压转运车、急救转运车组成。运动员受伤后,在车内能够立即进行CT、口腔等方面的健康检测,必要时还能进行简单的急救手术,如果伤势严重,可以用急救转运车立即转送大型医院。“可以说,该平台能够完全满足运动员训练备战的就医需要。”

此外,该平台在国内首创使用5G专用网络,集合25家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99名医疗卫生保障特聘专家,支持远程多点会诊,实现比赛场地与基地医疗站、中转医院、定点医院以及特聘专家、医务专家之间的实时互通,全程共享运动员的健康档案、检查结果、诊疗记录、影像资料等,真正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移动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医疗保障。

为实现平台按时安全上线,项目团队在建设过程中,打通了40多个技术关卡,快速完成了从软件系统开发、部署到上线运行等任务,一丝不苟做好冬奥会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