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东风公司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10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东风公司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在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感想。

“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也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3月5日中午,从人民大会堂返回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难掩激动,“2021年,面临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4万亿元,实现8.1%的增长,这为第二个‘百年’开了个好局,也为‘十四五’规划起了个好头。”

作为科技界、汽车领域代表,谈民强对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信息尤为关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两年的报告中都有出现,但今年更加具体化,一是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这表明,国家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谈民强说,“另外,报告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特别是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东风公司在这方面都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这也与我们正在推进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完全吻合。”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政策支持”……报告中提及的多项内容与谈民强此次带上两会的建议不谋而合。大会第一天,他就将带来的五项建议全部提交,会议期间,还准备围绕汽车产业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以及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再拟两项建议,“这些建议都与行业发展、技术发展息息相关,希望有助于国家汽车产业健康向上。”谈民强说,“立足岗位,我将带领公司技术中心广大科技人员攻关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实现汽车强国梦。”

“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就是‘实’,规划2022年的工作,就是‘接地气’。”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员工王建清表示,报告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对于从大山里走出来、现在作为央企产业工人代表的他来说,感受尤其深刻。

作为汽车制造产业工人,王建清十分关注与行业发展相关的内容。“报告提到,去年国家的科研经费增长15.5%,2022年要让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这对东风、对东风商用车的创新发展,都是非常大的政策利好,希望我们能用好这样的政策红利,推动科技进步和企业发展。” 王建清说,作为产业工人代表,他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的技能工匠,为东风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神龙公司武汉工厂焊装钣金工杨祉刚感到十分欣慰,他说,“报告提到了对制造行业的支持,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到要让更多人掌握技术,这让人切实感受到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这几年我们关心的问题,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应。”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的这句话给了杨祉刚莫大的鼓舞。“当前汽车行业大环境下,我们更要把自己的活干好,把产品做好,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杨祉刚说,他会将代表团讨论的内容都详细记录下来,结合所思所想,整理出一个宣贯“两会”精神的教材,与工友们共同分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尽职尽责将所有工作高质量完成,多了解行业面临的困难,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为我们的企业、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的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