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碳中和”并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10

“能源安全关系国家的命运,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的重要保证。”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碳中和”的时代大背景下,仍要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碳中和”并举是能源发展最为科学的道路。

吴惜伟建议,国家在能源安全方面着重还是要考虑液体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在以下三个方面还要持续加大投入:一是增大原油储量。随着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原油价格持续动荡,增大原油储产量对国内能源保障稳定性意义重大。我国对进口原油依赖度极高,原油运输通道长期依赖马六甲海峡,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大,战略风险性较高,提升原油商储能力势在必行。二是增大成品油储量。成品油储备既能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又能参与宏观调控,还能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家应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建立常量常新、滚动循环的成品油收储轮换新机制。三是配套原油商储建设规模一流的现代化炼厂。国家在考虑“储”的同时更要考虑“用”,紧急状态下能够将储存的原油以最快的速度转化为保供能力。

据吴惜伟介绍,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具备成为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一切条件,其地理位置在增大原油商储和成品油商储储备方面具备优势,就地自产自用和面向华南地区辐射潜力巨大,且具备战略保障的先天优势。国家应系统性研究、研判石油储备、石油炼制的整体布局,形成政策合力,推进建设与原油商储相匹配的现代化炼厂,推动其投资方向和投资模式向碳达峰碳中和调整转移,探索建立现有石油炼制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低碳能源系统,在加速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兼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