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条磁浮旅游专线——湖南凤凰磁浮线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30

近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参建的湖南凤凰磁浮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线路不仅是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世界首条磁浮旅游专线。

据悉,凤凰磁浮工程项目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境内,是连接磁浮高铁站与凤凰城区的新型轨道交通运输线路。其中,中铁工业承担了该线路全部6组道岔设计、制造与安装,以及全长6.68千米558榀F轨排加工制造任务。

该线路道岔由中铁工业自主创新设计制造,从投入研发到完成制造历经了两年时间。相比此前的磁浮道岔,新型道岔通过形式结构创新,能够避开车辆共振频率,确保车辆能平稳通过;采用新型角平分装置,均化了道岔线型,可以保证车辆平稳;采用新型锁定装置,在确保道岔稳固定位的同时,道岔抑振能力明显增强;采用新型驱动装置,结构更加简化,故障点大为减少,提高了道岔可靠性、运转速度,有效实现了安全性、稳定性、平顺性的统一。

同时,中铁工业在施工中运用了研发设计并制造的磁浮轨排运输车。该车通过被动导航、主动控制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路段行驶,解决了中小曲线隧道、桥梁等特殊困难路段的轨排施工难题,为保障线路按时开通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