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雄安五周年 央企共奋进】中国铁建:筑基燕赵五载 臻绘雄安画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01

春风拂柳,万物复苏,雄安新区迎来设立5周年。

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初现”,从“规划建设阶段”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5年来,勇于在国家战略实施中担纲领衔的中国铁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服从大局、建设雄安、服务雄安为总目标,高端对接,产业导入,全产业链、全领域市场布局,精准服务建设需求,“建”证新区拔节生长。

主动对接  融入“雄安画卷”

“作为一个兵转工企业,作为一个拥有完整建筑产业链的企业,作为一个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央企业,也必须要做一支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靠得住的生力军。我们一定要创新思维,主动对接,积极投入雄安新区建设。”2017年4月5日,中国铁建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强调要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建设要求,梳理内部优势资源,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

时不我待,抢占先机,乘势而上。雄安新区设立后,中国铁建旗下单位纷纷进驻,设立办事机构,在短时间内数十万筑路大军从全国各地“挥师进驻”,拿下多个“雄安第一标”。

2018年11月13日,中国铁建建设者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一区造林工程中种下了第一棵树——油松;同年12月1日,中国铁建承建的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打下第一根桩基;2020年1月,中国铁建承接第一个安置征迁户片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运营管理……

雄安十万亩苗景兼用林

5年间,中国铁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技术集成优势和“大兵团”集群作战优势,提供了一揽子富有“铁建智慧”的项目实施方案,全方位助推雄安新区加快推动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四大体系”顺利建成。

空中俯瞰,雄安站椭圆形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屋面周边由太阳能板渐变到阳光板,宛如粼粼波光,泛起层层涟漪;步入雄安新区先行区容东片区,路畅街净,千栋安置房拔地而起,商业配套、花园学校、绿化景观、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远眺“华北明珠”白洋淀,冰雪渐渐消融,阳光洒在水面上,点点银光微微四散开来;置身“千年秀林”,郁郁葱葱,蓝绿交织,如坠入浩瀚林海……“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雪后的雄安千年秀林

为全方位对接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需求,5年来,中国铁建在雄安区域注册法人单位6家,11家单位成立了雄安分公司,20余家二级单位成立了对接雄安新区的常驻指挥机构,驻雄安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累计承揽162项工程,在铁路、公路、房建、市政、水利等传统领域拔得头筹,在生态工程修复、水环境治理、智慧化建造等新兴市场亦成果颇丰。

5年来,中国铁建践行央企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雄安新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超5万余人次,向雄安新区管委会及雄安集团输送各类骨干人才50余名。中国铁建与雄安集团共建的雄安新区第一个“建设者生活服务中心”,与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共建雄安时尚一号秀场,成为央企在雄安新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标杆项目。

拔节生长  干出“雄安速度”

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时18分,满载乘客的C2702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启动、加速,从未来之城新地标雄安站“飞”向首都北京。中国铁建全产业链布局建设的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没想到,这才两年时间,这么宏伟的雄安站就建成了。”佐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喜峰望着雄安站不禁惊叹。

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这座占地47.52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客运枢纽,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营,仅用时2年,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站房建设最快速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站在雄安新区这个更高的起点上,向科技创新“无人区”进发,回答好一个个时代之问,是中国铁建建设雄安新区的“重中之重”。

“雄安速度”的背后是中国铁建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攀登进取的脚步。

中铁建电气化局在京雄城际铁路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和投入使用的第一款高速接触网智能建造装备,使以往需要3个月进行的通信测试时间缩短至5天;中铁建设在容东片区安置房建设中自主研发的“156智能建造信息平台”,开启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中铁十八局在“千年秀林”施工中,从栽种到管护,靠林业大数据实现精细化造林。

蓝图绘就,千年大计只争朝夕。“雄安速度”的背后是中国铁建胸怀“国之大者”,建功新时代的实干苦干。

“仅2天半、3天就盖一层楼。”中铁地产容东安置房项目现场副指挥长介绍,他们集全集团之力、调配最优质的资源要素,建设高峰期整个项目最多时有上万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塔吊有700多台,夜如白昼;中铁十七局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快马加鞭,梁场建设如火如荼,雄安新区与北京半小时交通圈即将更加完善;中铁建设容东安置房项目部用时114天率先实现雄安新区容东安置房首栋主体结构封顶,用时212天实现雄安新区安置房首个整标段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中铁十一局容东片区配套市政道路绿化工程项目在压缩8个月工期后,仍如期完成施工任务,顺利迎回第一批回迁居民。

建设中的安置房

2019年1月,中铁二十局承建的雄安市政第一标——容城县2018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投入使用;2020年11月25日,雄安新区外围路网首条建材快速通道竣工通车;2021年10月19日,雄安新区启动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摇号……日新月异的雄安新区正迎来它的“蝶变”之旅。

匠心品质  创造“雄安质量”

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同步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既是时代之问,亦是铁建担当。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D1组团首批109栋安置房

创造雄安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擘画千年大计,“千年秀林”是秀美的起笔。2017年11月13日,中国铁建建设者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一区造林工程中,种下了第一棵树——油松。如今这里油白蜡、国槐、银杏、元宝枫等乡土树种高低错落、生长正盛。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绝不能因城废淀。”围绕白洋淀水质提升,中国铁建建设者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协调推进,在孝义河道治理、城市管网改造、南拒马河防洪治理、淀区乡村综合整治中多点发力。今日的白洋淀水质稳中向好、水生态持续改善,“华北明珠”重放异彩。

创造雄安质量,坚持绿色低碳、科技智能。

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屋顶,建设者铺设了4.2万平方米太阳能板,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车站照明用电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项目部副总工程师何锦辉介绍,“项目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年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公顷”。

雄安站南北两侧,是中国铁建承建的全国首个城站一体化交换中心——雄安站CEC停车场,其打造的全国领先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及车联网示范区,向世人展示了雄安未来绿色、智能、时尚的新型交通模式。

创造雄安质量,坚持中国特色、人文宜居。

2021年11月,中国铁建承建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迎来首批回迁群众。

项目建筑风格遵循“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设计思想,其居住建筑设计达到二星标准,公共建筑设计达到三星标准,户内设施一应俱全,可实现“拎包入住”。

中铁建设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负责人介绍,居民入住以后,除满足5至10分钟生活圈服务需求外,还可享受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的舒适生活环境。

雄安新区安置房工程担负着居民征迁安置、为起步区和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的重要功能,对雄安新区实现“一主、五辅、多节点”空间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具有重要意义。5年来,中国铁建聚焦新区民生保障基础建设,担负了近7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及管理运营,为25000余户新区居民实现美好安居生活愿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