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南方电网: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发展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1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专家人数从668人增长至4347人,规模扩大6倍;公司技能专家人数从569人增长至5539人,规模扩大9倍;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目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95人,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荣誉及奖励169人次,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充实。南方电网表示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发展体系,到2025年实现“百千万”人才队伍和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建设目标,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完善选拔机制  让更多优秀人才“被看见”

“从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到试验调试、运行维护,通过全过程参与昆柳龙直流、云贵互联等重大工程建设,我所在团队的全链条技术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首位90后领军专业技术专家彭茂兰说。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力量的源头活水、公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南方电网大力选拔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团队、科研组织负责人,放手让他们到科研一线的重要岗位上锻炼,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入职7年,彭茂兰从初级技术员迅速成长为领军专业技术专家,成为公司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基本队伍中的年轻力量。

让更多优秀人才“被看见”,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完善选拔机制,扩宽人才发展空间。目前,南方电网已构建“三类三级”人才发展梯队(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三类人才和匹配的战略、领军、拔尖三级梯队),全面发现、培养、选拔从事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优秀人才。

同时,健全人才成长发展“立交桥”,实现各类人才发展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并创新采用申报制、提名制、直聘制三种并列的专家选聘方式,不拘一格选用人才。2022年1月,南方电网聘任了36名战略级专业技术专家、28名杰出级技能专家,大力彰显“企业第一资源 发展竞争之本”的人才理念。

各类优秀人才的加入,有效支撑了南方电网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如今,南方电网牢牢占据特高压直流、多端柔性直流等领域全球技术制高点,自主成功研发行业首款“伏羲”电力专用主控芯片等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国家重点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投产、勇创19项世界第一,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牵头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7项;牵头制订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35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61项。截至目前,南方电网有效专利数突破3万件。

用好用活人才  充分激发人才效能

人才竞争力来源于人才体制机制竞争力,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南方电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大魄力向高层次人才赋权,健全激励机制,让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充分涌流。

去年5月,南网科研院研究构建了“自组织”形式的新型科研团队,试点首席研究员负责制,充分赋予首席研究员研发选题权、经费使用权、人员招募决定权、人员薪酬决定权等,极大压缩了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真正给人才“松绑”,将精力重心转移到科研攻关与技术孵化应用上来。试运行不到一年,实现新增技术转化合同额1200余万元,新增利润收益500余万元。

不只是首席研究员负责制。南方电网公司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探索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创新不问出身、选拔不论资历、发展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

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在南方电网,战略级专家享受公司总部部门或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待遇,领军级专家享受公司所属三级单位负责人待遇,拔尖级专家享受公司所属四级单位负责人待遇。同时,大力探索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2018年至今,深圳供电局“双创基地”高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实施项目分红,目前转化收入达7950万元,累计回馈49人共计71万元,个人最高分红奖励8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南方电网公司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20项奖励性、保障性、发展性政策,2021年兼职引进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多名国家级人才,建立73个关键核心技术领域1377人的外部高层次人才库。

引才更要爱才惜才。南方电网公司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制定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清单,完善政策措施,帮助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真正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三步走”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度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南方电网以全球视野广纳天下英才,致力于做到基础研究人才与应用创新人才、科技攻关人才和市场开拓人才、成熟领军人才和青年高潜人才兼容并包,助力公司打造全球竞争力。

作为中央企业,作为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服务、全面融入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布局,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支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人才强省建设。

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实施意见》,聚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提出30项工作措施,规划分“三步走”打造能源电力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建设中央企业一流、全球能源行业前列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到2025年,实现公司“百千万”人才队伍和高精尖缺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新增战略级人才200人、领军级人才2000人、拔尖级人才10000人,战略级高层次人才集聚水平明显提高,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专家;

——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发展体系,在电力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能源产业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

——到2035年,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发展体系成熟定型,形成公司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中央企业一流、全球能源行业前列。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南方电网公司将对标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特征的人才发展体系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南方电网公司中长期人才工作“三步走”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造就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贡献、建设一流高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