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中核集团打造“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15

中核集团深入落实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部署,按照国资委关于对标提升行动、管理标杆创建行动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抓工作出成效。“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在本次管理标杆创建行动中获评标杆模式。

中核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推动对标提升行动,坚持做好“三高三严三落实”。一是高度重视,严抓顶层设计,充分落实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亲自推动;二是高度统筹,严抓战略引领,充分落实精细化管理,在“1+3+3+8”对标管理提升整体思路统筹下,本次标杆创建行动涌现出一批管理提升的样板和尖兵;三是高度协同,严抓整体提升,充分落实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中核集团总部部门、重要子企业对标工作全覆盖,用好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力促重大工程建设节点实现;“三高三强”战略规划体系引领推动新时代核工业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小核心、大协作”协同创新格局加速形成;中国核电搭建以核心能力提升为中心的全面对标体系;中国原子能构建核燃料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核集团以对标提升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连续16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再度入选世界500强,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122位。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核工业迎来了自“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落地,对高质量完成工程项目管理任务提出更高要求。中核集团把打造、践行“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作为确保国家重大工程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实现新时代“三位一体”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呈现六大特点:坚持党的领导:让政治领导力打破利益藩篱,让文化凝聚力突破单位边界,让基层组织力穿透合同壁垒;坚持系统观念:把脉核工业全产业链,搭建三维立体架构、建设四支队伍、瞄准五个聚焦、融合六大控制七个零;坚持对标一流:基于核工业良好实践,对标世界一流和国际通行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建立起开放赋能机制;突出时代特征:强调经济责任,更强调政治属性、政治责任,为中核集团“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实现提供支撑;突出文化特质: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传承优良传统,践行中核集团企业精神,凸显中央企业文化特质;突出行业特色:面向未来,目标更为高远,着眼国家重大需求,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

“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内涵,一是“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理念驱动。包含:进度控制、投资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环保控制、保密控制;进度零超期、投资零超概、质量零事件、安全零事故、环保零超标、保密零泄密、廉洁零问题。该理念立足核工业实际,既考虑单个项目管理要求,又从整体角度进行项目群管理设计,是中核集团工程管理工作的核心理念。二是构建“点线面体”三维立体管理架构。建立工程管理梯次制度体系;通过数字化赋能策略,促进业务与信息深度融合,建立智慧工地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工程建设过程精准管控能力,跨领域经验借鉴,构建“1-2-6”诊断式督导机制;建立目标考核正向激励机制,为工程建设注入内生动力。三是建立人才队伍保障机制。构建“初、中、高、专”四层次标准能力素质模型;与IPMA合作,开展分级培训、授权、认证;举办大课堂、青年大比武,全序列梯级培养人才。打造“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培养模式”纳入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四是建立“经验反馈、知识迭代、持续改进”开放赋能机制。强化系统思维,强调重大活动、重大节点、重要事件、重要问题的经验反馈,推动专题交流、专题对标、专题调研、专题研讨成为常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力求在变化中把握规律,从不确定性中发现确定性,运用PDCA,让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充满活力。五是充分发挥党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创新建立党建联建工作体系。设立党建联建联合委员会,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工程管理组织体系深度融合,瞄准“五个聚焦”,实现工程建设和党的建设“双丰收”“双示范”。

作为中央企业,中核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始终秉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坚持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与“强核报国、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一脉相承,组成中核集团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内核所在,均源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发端于使命任务,以核工业重大工程项目为土壤,成型于良好实践、对标一流、持续改进,其管理文化是中核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放赋能、包容进阶,是“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通过搭建起人才培养、经验反馈与分享平台,促进知识积累、前沿前瞻、守正创新,为打造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新模式增添新动力,久久为功、知行合一,循序渐进提升全系统工程项目管理认知水平,形成卓越管理文化,上下协同、同频共振,用共同的工程价值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力促重大工程建设节点实现。

在“六大控制七个零”模式管控下,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成为全球首个按期建成商运的核电机组;新一代“人造太阳”核聚变装置建成并首次放电;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田湾7/8号和徐大堡3/4号机组开工建设;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开工建设。“六大控制七个零”管理模式入选国资委“十大标杆模式”,推广抓实、优化升级行动已经开启。《工程管理双月观察》和《系统工程及项目管理创新与实践》两本配套刊物同期落地。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