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中国钢研:加强科技创新 服务国之大者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8

中国钢研着力构建“统一、分层、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进步、助力自身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核心材料技术攻关,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工程。中国钢研立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设,在中央企业和民口配套系统内率先建立统筹协同攻关机制,全面压实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军令状”,做到“挂图作战、后墙不倒”。强化过程监督,建立攻关工程“周检查”“月汇报”“季推进”等工作机制,定期跟踪任务进展,加速推进任务实施,确保攻关任务务期必成。

中国钢研短期聚焦配套服务和解决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用材短板,中远期瞄准建设国家级创新基地并强化原创技术策源地战略作用,承担国家层面各类攻关任务50项,一批攻关任务取得里程碑式重大成果:首次突破低压涡轮轴整体空心锻件一火成型技术,成功攻克大飞机起落架用超级300M钢核心技术,实现了我国舰船用关键钢材全部国产化,并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火星探测、人工核聚变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钢研牵头筹建中央企业协同创新平台,优化升级“小核心、大协作”研发模式,着力解决航空航天、电力能源、石油石化、海工船舶等重点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与关键核心材料“卡脖子”问题。聚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全面对接装备集团需求,联合重点钢铁企业筹建陈篪特种钢创新中心,助推特种钢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自主可控;稳步推进“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院”建设,切实发挥“国家队”“主力军”和行业智库作用。

中国钢研不断提升原创技术研发保障水平和一体化科技服务能力,持续保持材料和冶金行业前沿引领地位,承担了我国90%的配套用钢铁新材料、60%的金属新材料以及50%的国家钢铁行业重大关键与共性技术的研制开发任务,有力保障了重大装备及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用关键战略材料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

加速数智转型和低碳发展,聚势赋能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国钢积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发展趋势,统筹集团内外优质资源,成立数字化研发中心、钢铁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中心,着力解决材料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难题,从底层、前沿、共性技术出发,培育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研发生态,全面赋能新材料产业发展。

中国钢研自主开发业内首个集材料云计算、材料APP、科研检测“数据包”于一体的材料数字化研发平台(CISRI-DLab),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建成行业内最大的钢铁材料标准/产品数据库“钢研•新材道”全球钢材高端云服务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基于区块链的材料全产业链、全生命期数据服务模型”,入选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以“钢研智云”平台为核心,面向冶金流程的冶金机理模型集成开发平台和冶金机理模型知识图谱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京唐、鞍钢、建龙钢铁、中铝等30余家企业获得成功应用。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成立氢冶金中心,完成国内首套纯氢冶金中试示范线工艺流程及纯氢竖炉、换热器等核心设备设计,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低碳发展研究基地、低碳技术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