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台桩梁一体造桥机“共工号”投入使用 中国中铁研制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05

近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研制的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共工号”投入使用,在深(圳)汕(尾)高速公路西段改扩建工程梅陇特大桥顺利完成10跨作业,实现了工厂化预制、精益化管理、模块化拼装、智能化架设的新型桥梁建造模式,引领桥梁建造技术进入3.0时代。

梅陇特大桥全长5400米,位于汕尾市海丰县,临近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并且处于河滩、湖泊沼泽区域,现场施工对环境保护要求较高。为秉承打造绿色高速公路建设理念,中铁工业联合有关机构研发出了全球首台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共工号”。

“共工号”长92米、宽13米,自重575吨,有效跨度48米,采用北斗定位系统打桩,实现了引孔、打桩、架梁、拼装桥墩全套“空中”作业,特别适合在浅水湖泊、沼泽湿地、环境保护区、城市繁华区等传统施工方式较难施展的区域,给桥梁建造技术带来变革,目前已申请8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铁科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采用该造桥机施工,不占用线外用地,无须修筑施工便道,也不需要现场浇筑,与传统单跨桥梁施工相比,不仅可提高效率3倍以上,降低搭设、拆除等建造成本,而且可极大降低施工扬尘和噪音,减少对保护区植被和环境的破坏。梅陇特大桥采用3台智能造桥机建造,将进行342跨桥梁作业。

据了解,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146公里,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是目前广东省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