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造核酸检测车下线 每日可完成2880份样本检测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1

5月9日,兵器造高通量核酸检测车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线。该车搭载先进的核酸检测设备,每天能快速完成2880份样本的检测工作,可广泛应用于机场、港口、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以及远离医疗机构的隔离点和偏僻地区等。

在一机专汽公司生产现场,刚下线的核酸检测车外观酷似中型房车,工作舱内部被分隔为洁净区(扩增室)、污染区(样本率)和半污染区,搭载负压系统、扩增仪、荧光PCR仪,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医用冰箱等检测设备,以及样本流转、照明、图像采集,无线网络等辅助系统。“该车采用国内最先进底盘,其空气悬挂系统可在车辆快速行驶的前提下更好地防震,以有效保障车内的精密仪器免受颠簸和磕碰。"专汽公司副总经理郝建勋说。

郝建勋介绍说,核酸采样车和核酸检测车同时工作,可快速实现临时场地采集实验标本、生物安全柜处理标本、核酸提取仪提取核酸样本、扩增仪对核酸样本DNA进行扩增、荧光PCR仪通过溶解曲线检测是否核酸阳性并出具报告等流程,省去标本运输环节,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经测算,核酸检测车的样本提取速率为42分钟,检测时间为28分钟,24小时可检2880份样本,具有通量巨大的优点。

“为了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工作舱开启负压系统和多门互锁功能,在不同区域内传递样本时,每次只能开一道门,以保证舱内形成安全的封闭环境。”郝建勋说。

据了解,检测车根据搭载的设备不同,除了能够快速完成新冠病毒检测外,还可送医下乡,便捷地检测乙肝病毒、肺炎支原体、沙眼衣原体、丙肝病毒、手足口病病毒、流感病毒、遗传病等,实现一车多用。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