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民反诈在行动】国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助力“天下无诈”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30

【编者按】根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的通知》要求,5月10日起,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国资委网站开设“全民反诈在行动”栏目,5月24日起编发相关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举措,精准开展反诈宣传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黑灰产业链条盘根错节。国投智能旗下美亚柏科作为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多层面协助各级公安机关打击电诈,在全国多地实战中取得显著成效。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大数据技术已成为重要手段。通过长期对黑灰产的多年对抗和对诈骗手段的积极探索,以及与各级执法部门一线实战合作的经验累积,美亚柏科把握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的关键环节,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相关模型,提出全方位采集取证、汇聚分析、智能预警、主动打击等一整套应对措施,推出打击伪基站、手机取证、云取证、物联网取证、区块链取证、便携取证、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预警平台、反诈中心建设等多个平台及一系列专业反诈装备形成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预警体系,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5月,反诈装备已广泛应用在全国各省市,智能预警平台已深入部署于北京、福建、广东等全国58个公安机关,累计预警数据2600余万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2.5亿元。

美亚柏科利用培训基地优势及一线实战经验,针对执法单位积极拓展反诈系列培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理论+研讨+实操+考核的教学模式,推出包括反诈方法与经验总结、大数据反诈预警建模方法与思路、反诈线索发现与分析实训、取证技术实训、反诈典型案例解析等内容。2021年全年,线上线下反诈培训课程共计开班33期,培训学员8000余名。

美亚柏科技术支持服务团队成立于2005年,目前设有8支服务大队,共计技术服务工程师586人。技术支持服务团队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全国客户提供现场及远程技术支持服务,出具技术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12月,美亚柏科反诈技术支持团队足迹已遍布全国117个省市级单位,共收集71个成功劝阻案例;在配合有关部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共收到感谢信25封,锦旗2面,视频感谢1次。

在数字媒体时代,美亚柏科适时创新宣传形式,配合国家反诈行动“铁拳出击”。美亚柏科作为一家深植创新基因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始终把反诈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仅充分利用自身宣传渠道和资源,对内对外开展全方位的立体化宣传,而且不断创新内容,以图文、漫画、视频等形式呈现给老百姓,发出反诈最强音。

针对外部社会群体,美亚柏科打造全网宣传矩阵:官方微信、微博及其他自媒体矩阵累计输出反诈宣传文章百余篇,受众面覆盖65万余人;官方抖音发布反诈系列创意短视频,打造人设“反诈小王”,推出主题栏目“被大数据包围的你”“反诈进行时”等,共发布相关作品40篇,累计播放量近三百万,同时,相关优秀作品推选在厦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展播,官方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网站推出“柏科小课堂”系列黑灰产科普视频十余期,用专业知识揭开诈骗黑幕。同时,美亚柏科还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多场线下反诈活动,通过各种创意互动,向广大市民传播反诈骗知识。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