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科以科技守护野生动植物多样之美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1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中国电科不断发展多维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了一系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技术和方案,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建设国家植物园、国家公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让濒危植物不再孤单

世界上“最孤单”的百花山葡萄、“中国鸽子树”珙桐、“陆上荷花”夏腊梅等珍稀野生植物都被集中在国家植物园,这其中,全世界仅有的两株野生植株百花山葡萄备受关注。

百花山葡萄是北京特有的野生植物,和普通山葡萄相比,其叶片叶裂更深,通常呈鸟足状。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评估标准,这种珍稀的葡萄比大熊猫濒危1000多倍,处于“极危”状态,离“灭绝”仅一步之遥。

为了协助繁育这个种群,2021年开始,中国电科加入到对百花山葡萄的保护当中,利用视频技术,对“二代苗”进行实时视频监测,持续不断记录其生长情况,形成的影像资料,帮助保护区工作人员了解百花山葡萄各个时间段生长情况。

这种细致入微的守护,也被运用于“极危”植物丁香叶忍冬的保护。由于野生状态下的丁香叶忍冬繁殖系数低,对环境变迁的适应能力弱,导致这个种群繁殖困难。视频监测的运用,能有效协助技术人员加强对该物种基础性研究和繁育技术研究。呵护细致入微,中国电科还研发了特定植物物候识别、生长周期浓缩播放等方案,方便研究人员对比珍稀植物生长变化,对重要物候变化及时预警。

守护野生动物栖息家园

依托AI开放平台和云平台,中国电科积极推进大熊猫、东北虎、江豚、斑头雁、犀牛、企鹅、海龟等野生动物保护,为守护生物种类多样性不懈努力。

在四川,中国电科与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完善技术防范体系,提供高稳定性、全天候的安全防护,提升保护区监控能力与管理效率,为大熊猫珍稀种群逐步恢复提供保障。

在东北,中国电科携手研制东北虎智能识别解决方案,实现对东北虎精准识别抓拍,实现前后端数据自动化高效处理和智能识别分析,并通过数据挖掘,在海量数据中发现动物踪迹和行为规律,助力珍稀野生动物保护。

在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电科搭建江豚生活习性巡护系统、水生态环境巡护系统和无人机智能巡护系统,通过感知设备采集与江豚生活习性及栖息环境相关的部分水陆环境数据,为长江江豚保护区提供影像资料。

在三江源高海拔无人区,中国电科协助建立起数十个鸟类保护监测点,通过视频监测设备、影像处理、数据存储和传输等,开展对斑头雁的监测和科学保护工作,实现大范围、全天候、24小时的远程值守,让全球都能观看到斑头雁跨越之旅。

在南非干斯拜APSS保护区,中国电科运用视频科技与戴尔岛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守护南非企鹅,并通过直播向公众展示非洲企鹅的喂养与康复过程,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

在意大利,中国电科用24小时持续的视频记录,帮助进行海龟恢复期运动评估,验证它们对刺激的反应能力,更好地了解海龟的特征,加强海龟保护。

同时,中国电科以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承建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智慧管理游客中心,将信息化技术与景区发展相结合,打造集环境监测、资源监管、运营管理、游客服务和产业数据整合为一体的智慧景区。通过搭建景区“智慧大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采集多维度数据,精准掌控环境治理重点区域及环境监管重点要素,实现景区内各系统的一体化运营。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