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首条永磁磁悬浮空轨开始调试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2

近日,在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上,“兴国号”磁浮列车不断穿梭其中,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六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承建的国内首条永磁磁悬浮空轨正在进行车辆调试。

图为“兴国号”穿梭在试验线上

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是国内第一条永磁磁浮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的成品工程。磁浮列车“兴国号”采用悬挂式单轨结构,设计时速80公里。试验线正线全长约800米,均为高架线路,采用单线设计,并预留双线条件及远期运营条件。项目于2021年2月开始建设,预计于今年7月正式进入通车实验阶段。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宝桥承担了全线轨道梁、立柱及道岔的制造、安装、调试工作。

图为“永丰站”效果图

“兴国号”最大特点是在世界上首次应用了永磁悬浮技术,使列车具有节能环保、非接触式牵引、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以及无磁污染等优势明显的特点,不仅适用于城市景区、商务中心、特色小镇等常规环境,也能满足沿江环湖、海边高寒、荒漠等困难条件。

在外观设计上,“兴国号”磁浮列车车身由红白相间的颜色组成,车头两侧绘有56颗星星,象征从革命老区兴国县走出的56位开国将军;车身喷涂的红色火炬,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此外,项目原材料、技术都来自于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稀土产于江西、技术出自江西理工大学,因此这个项目又被称为“红轨”项目。

图为江西兴国一景

据了解,永磁磁悬浮空轨是继常导磁悬浮、超导磁悬浮之后,发展的又一种新型轨道交通模式,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兴国试验线作为国内第一条永磁悬浮技术的应用示范,兼具科研创新性、挑战性和示范性,探索了一种能够适应复杂地形的中低运量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方式,可与地铁、轻轨互为补充。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